「家」是心理的想法,那一份牽絆的感情,是每一個人想要有的溫暖。伊甸平時關懷全台各地的弱勢朋友們,更在春節前夕舉辦31場圍爐活動,想在冬日裡,再次傳遞溫暖與祝福。

336-04   

文|陳玠婷

 「圍爐最高興的是看到孫子⋯⋯

「以前過新年都很高興⋯⋯

「難得大家都會回家⋯⋯

「小時候只有新年才能吃肉、穿新衣⋯⋯

「只想回家⋯⋯

 

過同一個節日,每一個人卻有各自的感觸與渴望。只是儘管各自不同,大多還是圍繞在「家」,那一份對親情的渴望。

 今年伊甸基金會依舊集結各地愛心捐款人的心意,新年前在全台舉辦31場圍爐,邀請各區服務單位的服務使用者們一同吃熱菜、享熱鬧,雖然還有許多未能到場的人們,伊甸也不忘一一致上祝福,讓他們同樣感到溫暖與關心。

 31場圍爐當中,有幾場打破以往的模式,以求貼近服務使用者的需要。活泉中心進駐的安康社區,期待藉由零距離的接觸,並且在歡樂溫馨的氛圍下,打破精神障礙者與一般人之間的藩籬;北投地區,除了開桌熱鬧一番,也有伊甸同工帶著食材到獨居老人的家中,煮一桌菜與他們好好吃一頓,讓冷清的家中有熱鬧在流動;桃園復興鄉邀請型男大主廚吳秉承與高山上老人們同樂,他不僅現場展現一手好廚藝,加上老人上台表演才藝,炒的現場氣氛歡樂極了,在場各個笑開懷。

 走不出偏鄉  說不出的心疼 

 其實熱鬧一個中午或者晚上,遠遠不夠伊甸想為身心障礙者或者弱勢朋友們所做的。譬如伊甸在嘉義的服務遍及許多交通不便的鄉鎮,平時仰靠居家服務員或者社工等人到宅服務,而圍爐當天,因為交通資源有限,無法邀請所有人到場共襄盛舉,談起這件憾事,嘉義服務中心的主任連連嘆氣。

 不過,也有許多服務使用者像高雄大寮場的視障者阿雄一樣,上台唱著歌,鼓勵著所有人不要放棄自己,也感謝陪伴他度過難關的所有貴人,讓他長久感到溫暖,化成一股力量支持著他;阿雄的感觸感染台下許多人,甚至泛著淚光,因為終結孤單無助,都有人一路相伴。

 伊甸能做的  即是盡心盡力

 持續照顧弱勢,為著早療孩子的發展,老人的照護關懷,成人的身障照顧都是伊甸的使命,圍爐,則是表達傳播愛與希望,圓一個快樂相聚的願望,期待來年的所有人都能夠越來越好。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5.2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