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南投服務中心舉辦圍爐活動已邁入第七年了,起初自籌經費邀請五、六十位長輩前來歡度, 近年來社會對於獨居老人、失能家庭的圍爐狀況越加重視,伊甸也實際投入募款及關懷行動,走入更細微適切的服務模式中。

主圖  

許佳瑩   攝影李蒼瑀

今年伊甸南投服務中心圍爐,擴大受邀對象,從城市囊括到深山,橫跨五個方案合併辦理,除原本邀請的長青健康活力站及香柏園日間照顧中心外,中寮山區的居家服務長輩及社區資源中心的身心障礙朋友,還有視障生活重建中心的視覺障礙者都是伊甸受邀的重要貴賓。

同理是服務的推動力

張羅圍爐看似簡單卻也是一個不小工程,除事前密切籌備會議,安排確認家屬出席人數,長輩的交通規劃,圍爐的菜色選擇及當天流程規劃都是不可忽視的事前功課,當天還需適時注意身障長輩座椅是否安全、場地通道是否暢通,視障朋友何時到場,需為他及時帶位;伊甸同仁穿梭在會場內,臉上帶著熱情的幸福,看到因者自己的給予,這些不知是否能有除夕年夜飯的獨居長輩或失能家庭,可以感受過年氣氛,大夥兒的忙碌都有價值。伊甸南投服務中心陳美惠組長無法掩飾憐惜地說:「我們服務的對象除了獨居的長輩,有些家庭功能不是這麼健全,我們都會覺得說,看看這些活動或是服務可以讓他們經歷一點點,感受一下不同的氛圍,像我們這裡有幾位單親爸爸帶著身障小孩,你會覺得說, 他們的圍爐會是怎麼過的? 還有一對住在深山裡的智能障礙兄弟,他們連罐頭都不會開,我們三節時都會想,他們會是怎麼過的?」

 身障長者圍爐舞台上一同表演  

智能障礙偏鄉老人  下山享受圍爐

這對美惠組長提到的趙氏兄弟,住在中寮鄉與國姓鄉交界山區,是伊甸南頭服務中心於921地震後訪視服務的受災戶,因兄弟倆先天性重度智能障礙,加上隨著年紀老邁身體漸漸失能,伊甸於七、八年前開始導入居家服務,週一至週六每天提供24小時備餐、洗滌、環境清理等服務,讓兄弟倆除了安養中心外能有在地安老的選擇;因居處偏鄉,四面環山,方圓兩公里內沒有任何住戶,開個水源要請住在市區的外甥特地上山,開個罐頭要請兩公里外的廟公前來幫忙,連邀請鄰居到家裡串門子閒聊都難有機會,與外界互動少,讓兄弟倆在語言與行動上的刺激更加不足,今年64歲的弟弟完全沒有語言能力,僅能以簡單「嗯,嗯」回應,69歲的哥哥因老化造成下肢失能,近兩、三年慢慢無法行走,需藉輪椅輔具代步。

 

居服員與家人  服務使用者最親的依靠

 「因為他們住的真的太偏僻了,目前我們就是提供生命守護系統及居家服務,他們能夠像這樣出來的機會真的很少,平常幾乎足不出戶,連感冒都是打電話給山下的外甥。」居服督導唐玉珍表示他們可能一輩子都沒有參加過這樣的活動,所以這次特別拜託平時最關懷他們的外甥帶他們出來,而外甥也表示除夕夜時將把兩個母舅接下山過年。掛心兩老居住安全的外甥,目前最大的心願是能將母舅居住的老屋庭園加上防堵牆及排水修繕,讓生活更安心。

 能與兩兄弟溝通無礙的除了外甥外,就是平時照顧他們的居家服務員了,目前照顧他們的第一位居服員已經退休,由他的妻子接續服務,而前居服員仍會偶爾協同妻子上山,主動為兄弟倆修剪頭髮維持儀容,展現真切關懷。

 類似趙氏兄弟這樣無親無靠的年長者,散佈在偏鄉山區,平日沒有親人在旁,年節團圓日卻是最感傷的時候,伊甸的圍爐,洽帶給他們在心靈上與實質上的溫暖。

熱鬧團圓 大夥樂開懷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5.2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