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月23號,伊甸位於羅浮部落與巴陵部落的兩個老人日間關懷站聯合起來舉辦一年一度的圍爐盛宴,邀請居住在桃園復興鄉這片土地的原鄉長輩們齊聚一堂,歡慶歲末年終。

主圖  

文|許佳瑩  攝影|王致尹

       對於家住龍潭的玉英阿嬤來說,騎著車翻山越嶺回到家鄉羅浮部落,耗時一個小時十分鐘的路程,一點也不遠;離開家鄉已超過半百個年頭,從年輕出嫁、婚姻觸礁、獨立養兒育女、喪偶,玉英阿嬤歷經了人生的高山低谷,能再回來感受家鄉的溫情,是一種幸福。

親人返鄉 牽起回鄉的線

原本同住龍潭的妹妹在三年多前由教會退休後返鄉,開啟了玉英阿嬤與家鄉的聯結。兒孫遠在外縣市,獨居生活少了至親的陪伴多了一點孤單,雖然龍潭的住家與朋友讓玉英阿嬤捨不得,但她仍展開一週三天不遲老遠的回鄉行程,也因為身為部落耆老的妹妹投身在協助伊甸羅浮村開拓的服務,玉英阿嬤更融入羅浮老人日間關懷站的課程與活動,與家鄉社區的長輩們建立起情誼,共享天年之樂。

 

樂活阿嬤 原為智能障礙

玉英阿嬤103年於圍爐場的表演      

一身火紅上台表演肚皮舞,或是在圍爐表演活動上高歌一曲,外表看似熱情活躍的玉英阿嬤,其實是位發展遲緩的智能障礙者。14歲之後才開口說話,六十歲時突然開竅學會了識字、寫字;在那個早期療育尚未發展的年代,玉英阿嬤未能有機會接受特殊教育,當然也沒有接受評估的機會,求學過程相當不容易,婚後又逢夫妻離異,四子三女的照顧責任全落在她肩上;但她展現了單純、積極正面的抗壓力,考取了看護執照,陸續在亞東、龍潭等四家醫院從事看護職業多年,直到幾年前孩子勸她退休,她才卸下職務。

熱愛工作 樂活生活

聊到看護工作的過往,玉英阿嬤一點也不失專業精神,描述如何將服務對象從鬼門關救回來,或如何突破職場困境,解決問題,都可在她神采奕奕的臉上看到熱情與投入;「遇到困難不要哭,不要依靠別人,要自己想辦法解決,不要去講別人的壞話,不要去想不好的事,要開心。」至今仍對自己辭不達意的表達能力有些自卑,玉英阿嬤用最簡單直白的話語表達自己的人生觀,不願多談他人帶給她的傷害,更不願多聊自己心裡的苦悶,她要自己的生命充滿正面能量,並感謝姐妹給了她很多安慰鼓勵,伴她走出負面低潮情緒。

伊甸圍爐年年有餘

123_3189_078-1  

 

 伊甸在復興鄉開辦的圍爐活動,已漸漸開始成為一年一度長輩們期待的一天;玉英阿嬤的妹妹玉香阿嬤同為籌劃人員,對於今年席開十七桌,較去年多了兩桌,玉英阿嬤感動的說,能夠看到社區原民更多出外參與活動,是很大的進步,她與有榮焉。而今年伊甸也請來名廚吳秉承上山和偏鄉長輩們互動,傳授簡單又適合年長者食用的料理技法,場面相當熱鬧。「有得吃,有得玩,又很難得可以這麼多人聚在一起,好棒啊!』玉英阿嬤將開懷分享給友人,現在常常載朋友從龍潭一起來到伊甸羅浮老人日間關懷站同樂,讓日子過得開心又充實。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