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伊甸在嘉義首辦圍爐,邀請嘉義縣市平日接受伊甸居家服務的長輩及照顧他們的居服員出席,享受年節團圓氣氛。

李爺爺李奶奶作畫送伊甸  

 許佳瑩  攝影蘇祐生

 

「長輩平日一個人吃飯的比較多,家裡人口少,所以這個場合,他們很難得可以大家一起吃飯……」,圍爐這一天,嘉義社區發展中心王銘煌組長早早守候在餐廳入口,熱絡地向長輩們打招呼,安排座席。伊甸31場的圍爐活動各有不同特色,嘉義場次是之中最小最巧的,場地選在老字號日式餐廳,640多位賓客全是伊甸直接服務的服務使用者及居家服務員,平時偶聞彼此消息,終於能在歲末年終歡聚認識,互賀新年。


居服員分擔辛勞照顧腦麻兒

 

出生時晚了六分鐘,導致缺氧缺血性腦病變,今年21歲的郁傑,是個智能停留在嬰兒時期的重度腦性麻痺患者。圍爐當天,平時照顧他的居服員楊玟賢,提早出現在餐廳門外,等候協助郁傑下車,整頓圍爐飯下來,不時看見媽媽與玟賢合力照顧郁傑,將食物剪碎,一口一口地餵食;沒有語言能力的郁傑,生氣時會尖銳的嘰嘰叫,開心時會用腳重踏地面,在媽媽與玟賢無微不至的照料下,郁傑享受了滿足開懷的一餐。

 

獨居老人享受團圓樂

 偏鄉獨居江阿公騎一個半小時代步車前來圍爐  

另有一位獨居的江阿公,騎了一個半小時的電動代步車特地從中埔鄉前來圍爐,江阿公原本與父母同住,但去年父母雙雙過世,讓他非常難過,尤其媽媽晚年在安養院未受到良好的照顧,50歲時因中風離開職場的江阿公深刻有感於「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平時生活孤單的阿公因為體諒居服員的忙碌,也不好意思在服務之外時間打擾,這天難得能感受熱鬧,阿公感動地說,這是自己第一次和這麼多人一起圍爐。

   

志工樂團展現人間溫情

 

當天出席演奏的王董樂團基於對社會的關懷,無償接下了圍爐表演,團員平時都有穩定工作,假日除接商演外也到安養院、教養院關懷老人、兒童,用音樂串聯人心,分享祝福是王董樂團的宗旨,期待付出一己之力能讓社會更和樂美好;這天王董樂團因看到伊甸同仁與服務對象如家人一般親切,動容地說真能感受到此次圍爐的標語『因為愛,我們聚在一起吃飯』。

 

長輩回饋伊甸

 

而圍爐的最高潮,莫過於兩位長輩分別贈送兒子擬的七言律詩及妻子畫的山水畫給伊甸,場面相當溫馨。雙老照顧的85歲蔡奶奶與65歲小兒子一齊出席圍爐,已經失能的奶奶平日接受沐浴、就醫的服務,她情感豐沛、才華洋溢的兒子特別為了這次圍爐擬了一首詩,感動了全場;另外一對老老照顧李爺爺,也為圍爐特此送上妻子的得意畫作,李爺爺是軍人退役,近年因洗腎治療,接受伊甸居家服務,減輕了家庭照顧壓力。

 

圍爐初衷 滿足真實需要

此次伊甸共邀請超過一百位的服務使用者參與,除了定點的活動,伊甸也為地處偏鄉或久病臥床,無法前來的長輩準備年菜。嘉義社區發展中心主任林秀春:「這次是嘉義第一次開辦圍爐,我們期盼讓身體狀況不錯的長輩能一齊外出同樂、感受過年氣氛,而因失能或交通因素無法前來的長輩,我們也透過自籌或申請政府補助,送年菜到長輩家。」

王董樂團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5.2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