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一度的圍爐熱鬧展開,好久不見的朋友難得聚在一起,大家彼此寒暄相互道賀,情意濃厚,伊甸讓每個人的心都暖和了起來,也溫暖阿鴻媽媽的心。

 20150124-154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你也來啦!好久不見,最近好嗎?』彰化社頭鄉的圍爐顯得異常的熱鬧,這一天,許多身心障礙朋友與弱勢家庭歡聚一堂,連平常難得見到面的人,好不容易在此團聚,大家彼此問候,在年前提早享受團聚時刻,回到伊甸這個大家庭,凝聚熟識的面孔,團圓讓心距離更近。

 

圍爐熱鬧登場

 

一年一度的聚首,阿鴻(化名)媽媽全家一同出席活動,自閉症的阿鴻乖乖地待在媽媽身旁,看到絡繹不絕的人潮紛紛湧進會場,不免牽動向來安靜的阿鴻抬頭觀看,熱鬧的氛圍似乎引起他的注意,掙脫媽媽的手,步入會場找尋熟識的社工,阿鴻和外界有那麼一點點觸及,雖然臉上沒有表現出太多的情緒,但是隱約感覺得到他是喜歡的。

 20150124-49  

席間,阿鴻和媽媽並肩而坐,不時站起來舀湯、夾菜,自閉症的他鮮少用語言表達出想法,但是媽媽和他溝通他都聽得懂,也會依約照做,能有如此的進步,都要趕謝當初早療的介入,以及後期彰化田中婦幼中心從旁協助,看到孩子的轉變,媽媽從擔憂到欣慰,稍事放下心中的牽掛。

   

年前和好友重逢

 

夫妻雖然離異,圍爐這一天,阿鴻媽媽特地邀請前夫前來參與,一家人難得聚在一起,圍爐讓彼此的心更靠近。阿鴻媽媽平時在襪子工廠工作,又要獨自照料兒子,根本沒有機會和老朋友聚會,她感謝要不是有圍爐活動,不知何時才能和朋友見上一面。

 

聊起她唯一的兒子,阿鴻媽媽表示他真的進步很多,不但會幫忙做家事,例如:晒衣服,還會幫忙做襪子代工,令她好生欣慰。過去,阿鴻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人際關係不佳,舉辦才藝活動或是電影欣賞,他都會拒絕加入。中心的課照班老師了解阿鴻的情況,循循善誘帶著他慢慢適應新環境,並且融入群體,漸漸地浮出成效。阿鴻開始願意與人互動,交談,也能進一步和同儕活動玩耍,連課照老師問的問題,也能有所回應,打破人際界線,阿鴻的進步有目共睹。

 

課堂外,阿鴻還展現出繪畫天賦,他拿起畫筆畫下媽媽的身影,這位每天守護在他身旁的媽媽就是他最信賴的人。「他每次畫圖都畫我。」媽媽無奈的說。阿鴻將媽媽的臉孔深深印在心底,用圖像傳達出他的內心世界。

 

開拓自閉症孩子視野

 

當年和伊甸結緣,阿鴻還是一位剛升上小學的學童,轉眼之間,阿鴻將邁入另一個階段升上國中。為了讓阿鴻適應,媽媽選擇讓他進入特教班,依照他的腳步學習,用不疾不徐的心,陪在孩子身旁。過去,阿鴻閉塞又退縮,褪下羞澀,他開始主動和社工打招呼,並記得他們的名字,讓人感動莫名。

假日時分,媽媽盡量帶著阿鴻接觸戶外,習慣人群也接觸大自然,雖然阿鴻不若其他孩子善於表達,但是看著他日漸茁壯,媽媽養育他即便有再多的辛勞,都不足為提,說著說著,阿鴻媽媽的眼角不禁泛出淚水,口中仍說:「他健健康康,很乖很聽話就好。」

20150124-19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5.2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