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不便又罹癌的簡阿嬤,在人生最谷底時,接觸伊甸社會服務,她不但重拾尊嚴自主生活,對未來更充滿信心與期待。今年第一次參加圍爐活動,讓獨居的她提前享用圍爐,團圓飯不再孤單。

文│張雪惠  攝影│何維綱

 20150124-139  

  圍爐當天,台中霧峰鄉的天氣格外晴朗,簡阿嬤換上新衣前來參加圍爐活動,看到熟悉的友人熱情地打招呼,和一年前相比,簡阿嬤走出憂鬱困境,臉上笑容多了起來。

 今年58歲的簡阿嬤,幼時因發燒導致小兒痲痺,下肢癱瘓無法行走。雖曾有過一次婚姻,生了一個女兒,但不久後離異,只剩女兒與她相依為命。民國98年,簡阿嬤不幸罹患乳癌,接受手術切除右方乳房,並進行放射性治療。罹癌那段日子,行動不便卻又需頻繁就診,生活變得極不便利。

 行動不便又罹癌 憂鬱上身

 事實上,因目前居住的房子是租賃,無法進行居家無障礙環境修繕,先前她還曾在洗澡時不小心摔斷腿,行動不便,生活自理出現缺口。目前她與8歲的孫子住一起,女兒每一週一至二次固定回家協助與關心,但簡阿嬤不想拖累身為單親媽媽的女兒,因她打拼生活已相當不易,頻繁的接送就醫,確實造成女兒生活與工作上的困擾與負擔。

 這樣強烈的不幸感,導致極度絕望的心情,簡阿嬤把自己封閉起來,不願與外界接觸。當時憂鬱症纏身的她,幾度想以死了卻性命。「在我最想不開的時候,接觸伊甸的社會服務,讓我猶如在死蔭幽谷中,看到一線希望。」她感恩說道。

 去年接受伊甸台中的服務,在居家服務員的實質生活協助,以及社工員的關心探訪下,簡阿嬤的生活與憂鬱症漸漸好轉。對她來說,居家環境有人幫忙打理,甚至有人幫忙洗個舒服的澡,是她最最卑微的奢望。

 伊甸照顧又陪伴 重展笑顏

她開心地說,居家服務讓她的生活起了很大的改變,「有人來照顧我、陪我聊天關心我,日子雖一天天的過,但因為這些照顧協助,讓我的心裡有期盼、有寄託,感覺這個社會還是很溫暖的。」她也深刻了解到,世上還是有許多不幸的人,和他們比起來,自己能接受社會救助,確實應該更要感恩的活下去。

 過去的她沒有電動輪椅,不方便出門,尤其是去醫院門診就醫更是不便,在伊甸的資源轉介下,現在已幫她申請電動輪椅,出門不再是畏途。再加上申請搭乘復康巴士去就醫,生活自理性大幅提高,「現在我的乳癌、憂鬱改善很多,社工也說我精神好很多。」走出障礙之路,簡阿嬤不但重拾尊嚴、自主的生活,對未來更充滿信心與期待。

20150124-142  

 溫暖團圓 不再孤單

感受到伊甸居家服務的好,簡阿嬤也衷心期盼,未來有更多像她這樣的人,可以享有伊甸的照顧服務,幫助他們恢復正常的生活,「因為,這正是讓他們可以生存下去的第一步!」

過去都是她和孫子一起吃年夜飯,今年第一次參加伊甸圍爐,簡阿嬤特地穿上她上街採買的新衣,滿心歡喜的參加活動。在餐桌上,友人寒暄團聚,大夥兒一起享用難得吃得到的豐富菜色,身障者在席間圍爐交流,享受家的溫暖,擁有不再孤單的年夜飯回憶。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5.2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