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身邊的每一個人

宜蘭冬山教會的課輔班近百位學童,他們在這裡成長,在這裡學習,在師長的教導下,懂得付出與感恩。無論是冬山火車站的環境清潔,亦或是報佳音祝禱,關懷獨居老人都有他們的蹤影。

祝福身邊的每一個人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宜蘭冬山火車站每月最後一個禮拜三就會見到一群冬山教會的學童在打掃環境,用愛惜的心恢復環境整潔。回到教會庭院,不用師長叮嚀,學童們一有空就會主動幫忙掛起二手衣,整理一箱箱的捐贈衣物⋯⋯品格塑造在學童身上顯而易見,他們雖然生活物質貧乏,每天下午吃著食物銀行提供的點心,也因為有社會大眾的愛心,他們才能到課輔班有師長幫他們複習功課,小小的內心充滿無比的感謝之意,他們用服事和關懷的心,謝謝那些曾經幫助過他們的人,更用行動維護社區環境的美好。

 

排練節目 獻上祝福

 

2014的歲末,冬山教會低年級的學童正在為聖誕節表演節目而排練,每位小朋友的臉上洋溢著笑容,動作賣力,期待用最好的演出展現在眾人面前,練習一遍又一遍,絲毫看不見他們的倦容。另一旁則是高年級生等待寫完作業換他們排練,努力演練下打算提前為冬山火車站的旅客捎來聖誕祝福。

 

宜蘭冬山教會課輔班是伊甸象圈工程計畫資助的單位之一,收容了近百位的學童,鄭忠仁牧師倡導的理念是品格重於學業,「會讀書的給予支持,不會讀書的給予接納。」考試第一名有獎金,進步最多的有獎勵,用鼓勵取代落後,培養孩子向上的動力。鄭忠仁了解這些學童來自弱勢家庭,就算書念不好,但是仍有其他的道路可以追尋,只要培養技能和將來的謀生能力,就能翻轉命運,終止貧窮的惡性循環。

祝福身邊的每一個人   

報佳音 為家庭祝禱

 

於是,課輔班以品格和生命教育為宗旨,培養學童從己身做起去關懷他人。在師長的帶領下,他們前去關懷在地的獨居老人;在平安夜前夕花了一整個下午親手製作餅乾,選在報佳音時送給街訪鄰居。他們更提議要為拜訪的家庭一一祝禱,並獻上他們親手畫的賀年卡,雖然不具專業,背後卻是一顆願意付出的心。鄭忠仁分享道,做禮拜時還有學童主動要求擔任司琴,雖然節奏跟不上,讓台下的阿嬤唱得七零八落,但是放膽讓他們做,間接培養自信和責任感何嘗不可。

 聖誕前夕,一家企業的團契突然送了80份禮物到教會,讓學童又驚又喜。「好多天使眷顧我們。」例如:課輔班經費短缺,總是在節骨眼又收到一筆善款彌補缺口,鄭忠仁認為這都是上帝的恩典,讓他們度過每一次的難關。鄭忠仁刻意做機會教育,讓學童充分感受社會的關愛,更要他們懂得惜福與感恩。

 愛父母 關愛他人

 在鄭忠仁的想法裡,學童的爸媽他們人生跌跌撞撞,學童能救一個是一個。如果培養他們成為意見領袖,就有機會改變冬山這塊土地。鄭忠仁這樣堅信,於是他選擇陪伴學童,找老師教他們練樂器,有機會演出就讓孩子站上舞台培養自信。在教會成長,許多學童感謝牧師和師母的付出,總會在母親節獻上大卡片,裡面貼有他們的家庭生活照,更用隻字片語寫上:「謝謝有你們的陪伴。」幼小心靈有滿溢的愛,愛生長的地方,以及關愛他周圍的所有人。

 祝福身邊的每一個人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