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陪伴  讓盧輝立重生

盧輝立從院子裡走回屋裡時,對著社工、督導笑著說「好想要跑步啊!」他開朗的口吻讓人看不出來曾經罹患憂鬱症,也曾中風和罹癌,虛弱不已,但是他在居服員與復健師的陪伴之下,從臥床到走到巷口只花費半年時間,讓每一個聽見他故事的人都情不自禁給予他掌聲。

 關懷陪伴  讓盧輝立重生    

文|陳玠婷     攝影|何維綱

 

在嘉義居家服務員秋惠心中,盧輝立是她長久服務以來,非常有成就感的一位服務使用者,他中年中風,患癌症,左半邊的手腳身體從癱瘓,終日臥床至目前能夠緩緩行走,康復的毅力與心態都叫她心生佩服。

 

突然中風  人生急轉彎

 

盧輝立多年前一晚與朋友聚會吃薑母鴨,回家路上酒測不過,但那時他並不知道後果多嚴重,就收拾行李北上工作兩個月,直到回老家探望母親才知道自己被警方通緝了,當時有繳一天一千元的罰金或者服監兩個月兩種選擇,他考量經濟因素選擇服監,殊不知在獄中的第九天晚上,躺在床上看到窗戶都在眼前飛,無法坐起來更無法開口講話,只好用手打醒睡在隔壁的獄友,後來他就陷入昏迷了,連送醫、治療的過程都是等到自己清醒過後才從旁人口中拼湊起來的。

 

「我被送到醫院去,說是腦溢血,右邊的顏面神經失調,右耳聽不到,雙眼視力模糊和左半邊的四肢都受到影響,那時醫院甚至找不到家屬朋友通知。」想起以前在醫院的種種感慨,他用信仰寬慰自己,直說「哈雷路亞」,上帝讓他在監獄中至少有獄友和獄方幫助迅速就醫,如果是他獨自在家,後果是無論如何都不願去想的。

 

盧輝立出院後轉往照護中心住兩個月,就怕把積蓄花費完,他想著如果人沒了存款也沒了,活著會很辛苦,因此他堅持返回家中休養。他重新適應家裡的環境很艱難,終日躺在床上心情難免憂鬱。

 

發現罹癌  險些被擊垮

 

前年8月,醫生在盧輝立的扁桃腺上發現惡性腫瘤,這項噩耗擊垮了他,無法思考,眼前也一片黑暗,隨後接受手術治療。術後他罹患憂鬱症,中風的不便,癌症的虛弱,使他每天心情都很「操煩」,夢多睡不好,也曾想過放棄自己要結束生命。醫生建議他尋求心理醫師的幫助,於是盧輝立心中壓抑找到了出口,有人傾聽他的苦,而且因為藥物幫助能好好睡覺,他終於找回正面的力量,不再輕易放棄自己,也願意為家人著想。

 

接受幫助  找回正面能量

 

後來醫院社工發現盧輝立長期營養不均衡,常常因為方便,稀飯、速食就打發一餐,在家也常常跌倒,非常需要專業照護人員幫助。於是社工介紹盧輝立使用伊甸居家服務,居服員秋惠每週五天除了居家環境簡單清潔、擦澡、備餐,並遵從復健師的建議,常常為盧輝立居家復健,半年的時間,盧輝立從臥床可以走到巷口,進步堪稱神速,秋惠就常常帶他到住家附近走動,順便散散心。

 

「我身上穿的褲子也是秋惠送來給我的。」盧輝立笑著說。因為之前穿著不合適的褲子,很容易摔倒,也不夠抗寒,因此他穿著厚棉褲開心不已,對秋惠更是感激在心中。有秋惠的照顧與陪伴,他內心的困苦有了出口,再也不整日活在死亡的陰影之下;加上復健的成效,找回兒女的關心,他漸漸明白這一切都是上帝的考驗,期許自己依靠仰望祂,他說:「我以後會好好照顧自己,珍惜現有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