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切關懷 老夫再展笑靨
今年二月份送走了陪伴了大半輩子的老伴兒,金順阿公低沉了好一陣子。伊甸南投服務中心社工張琬卿很是擔心,不厭其煩的撥打關懷電話,邀約阿公至南投中寮鄉的日間照顧中心參與活動,和其他長輩結伴同樂。日子漸久,金順阿公走出傷痛,臉上的笑容一天天多了,阿公能開朗,是所有服務同仁的心願。

適切關懷老夫再展笑靨   

許佳瑩      攝影王致尹

  

金順阿公與妻子原本是伊甸居家服務多年的對象,去年居服督導發現罹患癌症的阿嬤身體機能越來越衰弱,心情也越來越沉悶,遂而鼓勵阿嬤申請老人日間照顧服務,金順阿公一直以陪伴者自居,直嚷著阿嬤參加他才參加,申請作業、衛生局到府訪查,耗時雖不長,但當「照會單(衛生局評估補助合格)」下來時,阿嬤因覺得自己越來越醜,而把「上課」擱著了,沒想到這一擱擱到了離世。

痛失愛妻伊甸陪伴走過低谷

 

「家裡的人沒有讓阿嬤知道自己得了癌症,阿嬤只覺得奇怪,為什麼她臉上的斑越來越多,頭髮越來越少…」,「阿公非常疼阿嬤,阿嬤身體疼痛,癱在床上,心情不好生氣時,阿公都默默在一旁照顧、陪伴守候…」在社工張琬卿及照顧員李倩如口中,阿公阿嬤甚是鶼鰈情深,也因此更加不捨失去阿嬤後,消沉憂鬱的阿公,還好在鍥而不捨的邀請下,說動阿公願意開始參加香柏園的活動。而生性樂觀、獨立的金順阿公,因身體機能好,更成為其他長輩的幫助,時而協助推輪椅;時而協助倒茶水,加上阿公幽默風趣,為香柏園裡增添歡笑。每每遇到母親節或阿嬤生日,金順阿公神情不免落寞,拒絕製作母親節卡片,或者在大夥逗著壽星嬉鬧時,阿公默默地在一旁笑哈哈,又默默地到廁所拭淚,看在照服員眼中相當心疼。

 

熱心堅強成為他人祝福


做廚師的兒子是金順阿公的驕傲,阿嬤過世後,兒子將工作辭了返鄉陪伴老父,雖然兒媳帶著孫子離家,父子倆難免痛心,但多一人,家裡就多了份溫暖。86歲的金順阿公也燒得一手好菜,時常帶家中種的水果、蔬菜到日照中心幫大家加菜,阿公相當注重傳統,舉凡大小節慶,應盡的禮俗與節氣美食,樣樣不會少;今年冬至,金順阿公就起了個大早包好湯圓,等著祭拜阿嬤,雖然無法與日照中心的同伴一起過節,他仍帶著大把韭菜專程前去噓寒問暖。

阿公相當堅強,雖然年紀一大把了,生活起居大小事從不麻煩他人,甚至天天和兒子輪流準備晚餐,但因為年輕時做苦工,長年挑扁擔傷及脊椎及腦神經平衡中樞退化,現在時常感到頭、雙腳發麻,在伊甸同仁的說服下,阿公終於願意搭乘交通車取代自行騎車。

 

除舊佈新期待圍爐

 

今年南投長青健康活力站與香柏園日間照顧中心合併舉辦了聖誕活動,請來台中教會的小朋友前來報佳音,阿公阿嬤們也登台表演了幾首曲目,展現平日生活的成果,金順阿公表演前相當緊張,深怕自己跳不好,主動吆喝大夥兒練習,「不行啦,我們老人家手腳遲緩,跳不來啦…」社工張琬卿表示阿公一開始害羞想推辭,表演完後建立信心,現在興致高昂期待圍爐的演出,囑咐叮嚀工作同仁要提早開始排練。其實長輩們很需要家屬的肯定,雖然嘴上不說,但心理總是思念期待著家人團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