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阿嬤 笑藏眼淚

辛苦的人生上半場,焠鍊成香菜阿嬤祝福旁人的泉源,歷經生意失敗,丈夫施暴,造就她一身的堅忍不拔,更散發出生命的魅力;關懷其他長輩,協助伊甸創新服務的發展,有阿嬤在的地方笑聲總是不斷,充滿生氣,也在年節時期,帶來滿滿暖意。

 天使阿嬤 笑藏眼淚  

文│許佳瑩  攝影│林明勳

 

伊甸北投耆福老人中心的工作同仁都知道,71歲的香菜阿嬤是個活潑開朗、熱心助人的樂活代表。長輩心情低落時,只要請香菜阿嬤開導就對了,香菜阿嬤妙語如珠,生命歷練豐富,總是能鼓勵造就旁人;外展事工推動起步,需要招募志工,只要香菜阿嬤一聲吆喝,志工立刻到位,足見阿嬤的招聚能力;北投公園的社區服務啟動初期,社區老人防衛心重,刻意避開活動時間,但阿嬤一出現,社區老人們參與意願大幅提高。

 

一宿雖有哭泣 早晨必歡呼

 

香菜阿嬤參與伊甸健康促進課程至今五年了,她從學員晉升為老師,將自己在「全國笑公會」100多種課程、運動,分享給其他長輩,教導如何將體內廢氣「笑」出體外。在眾人眼中,香菜阿嬤幸福得令人稱羨,國外旅遊經驗豐富,擁有四個孝順的兒女,與二兒子媳婦同住,不必擔心孫子養育問題,不必擔心生活經費問題,生活甚是愜意,外人看她不食人間煙火,坐享美福,事實上香菜阿嬤有段從沒說出口的苦難。

 

20多歲出嫁後跟著夫家經商,從早餐店做起,日日凌晨兩點起床,背上揹著還在乳奶中的孩子開始一天的苦力,從一開始推磨磨豆漿、揉麵團、包飯,每個工作都細節繁瑣;除自家早餐店經營,香菜阿嬤為補貼家用,另外接了三、四個零工,收拾完早餐店後趕忙接續做清掃工,回家後繼續家庭代工,一天24小時根本不夠用。後續歷經生意失敗,丈夫外遇、酗酒、性格丕變、家暴、惡言相向,讓年輕的香菜阿嬤苦不堪言。

 

患難生出老練  盼望必不致羞愧

 

銘記父親的箴言:「不貪,不前後不一,要能進能出」,成為香菜阿嬤為人處世的準則,她也將此教誨傳承下一代。外人驚歎香菜阿嬤堅忍過人,回顧人生她也不免讚美自己一下,忍過40年艱苦負債的光陰、家暴漫長歲月,香菜阿嬤如今收成自己辛苦栽種的果實,連兒子都對她說:「媽媽你現在幸福是應該的」,她在四名子女的支持下,終於60歲時脫離婚姻,不再受酒瓶刀劍威脅,也不再被偷情罪名指控。

 

香菜阿嬤將負面情緒留給自己及神明,將正面能量造福他人,讓她成為長輩們在夫妻關係及婆媳問題間的軍師。像農曆年節圍爐,以前家族全員到齊,備齊年貨、盡滿禮數,但近年過年流行出國旅遊,團圓實在困難,香菜阿嬤調適很好,以寬闊胸襟看待。當然也有與晚輩氣氛不合的時候,有次不預期地被媳婦一時氣話傷了心,沮喪低沈哭了一晚,仍選擇原諒,換來晚輩們尊重及道歉,甚至有次兒子上班,到了公司還特地折返回家致歉。香菜阿嬤神情認真道:「跟兒子媳婦吵架的人最笨,意見不合時就說沒關係,退讓就好了,因為你跟朋友吵架,不再見面就好了,可是跟家人,是每天都要見面。」

 

用生命祝福生命

 

香菜阿嬤的生命熱情,不但成為家人的祝福,也感染周圍她幫助的長輩,鬱鬱寡歡的阿公願從輪椅站起來跳恰恰;意志消沈的中風阿伯從她的故事得到對生命的新盼望;讓伊甸的社工更積極規劃推動社區發展,盼失能長輩都能重新復健,重燃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