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妙瑛牧師:一起領受耶穌基督的愛

23年來,蔡妙瑛牧師從一個完全不知如何牧養身障者到現在見證每一位生命鬥士的生命,她用 神的眼光看待他們,在基督的愛中沒有分別。

蔡妙瑛牧師:一起領受耶穌基督的愛  

文│王錦萍


「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言19:17)」,這是伊甸教會蔡妙瑛牧師最喜歡的一段經文。她說,這裡接納所有障別的身心障礙者來聚會,共享上帝的愛,希望大家把這裡當作某種「中途教會」,最理想的狀態,就是將來都能進入各自的社區教會中,「讓身心障礙者回歸社區、融入社會是創辦人劉俠(劉姐)和我最衷心的期盼。」蔡妙瑛呼籲:「歡迎各教會來搶羊喔!」。

使命 服務弱勢族群

長長的23年,從完全不了解身心障礙者,不清楚相關的福利到現在,蔡妙瑛牧師謙卑的說:「都是身心障礙者教我的,他們是我的老師。」小至生活上的相處,怎麼幫助他們、互相扶持使行動更便利,蔡妙瑛回想當初一開始來伊甸服務只設定兩年時間,她形容自己原本跟上帝的禱告內容,希望就當作「像當兵盡義務」一樣,她說:「又老、又殘、又窮,集合了各種障別的一個教會,我真不知道該如何牧養、如何服事。」沒想到一轉眼就到了第23個聖誕節。

一般教會的自我期許總是希望愈復興愈好,人數、奉獻都希望能與日俱增,但是伊甸教會的情形卻是完全相反的,蔡妙瑛看見身心障礙者的真實情形,以世界的眼光來看,這群人幾乎沒有產能,他們有很多需要,可是說到奉獻金錢,往往不能跟一般教會相提並論。但是蔡妙瑛強調,她認為這樣的一群人聚集在這裡,他們的產能跟價值與一般人不一樣,需要用特別的眼光去看見。

她回憶當時創辦人劉俠對伊甸教會有著宏觀的見解,劉俠認為身心障礙者應該回歸主流,因此,無論傳道人或教友都希望是流動的,也就是身心障礙者進入伊甸教會領受福音、受洗成為基督徒之後,終究希望他們能夠回歸住家附近的教會,「一來交通行動比較方便,再者融入社會、融入社區本來就是雙福的使命之一。」有了清楚的定位與目標,蔡妙瑛從此委身,內心有平安。

接納 見證生命鬥士

伊甸教會一路走來就像縮影,反映了台灣身心障礙者的處境變化,蔡妙瑛記起教會剛成立的過程曾經遭到社區排斥,惡意攻訐接踵而至,認為身障者在那裡進出會嚇到孩子、影響房價等等,最終仍然不被當地接納,幾經波折、沮喪,以及不住的禱告,後來終於在 神的帶領之下尋覓到現址安頓下來。

如今,從排斥、歧視,到現在的主動為身障者服務,甚至以有機會為身障者服務為榮,台灣社會向著良善的方向推進,她歸功很多機構、很多人的長期倡導,從各個層面共同去努力改變。

 

她分享生命中受激勵的一段經文,那是在雅各書1:27的「在上帝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她協助社區教會改善無障礙環境,幫助其他教會更理解並能輕鬆的接納身心障礙者,讓他們後續在各自的社區教會中得以享受教會生活,其中,有些教會受到影響,甚至能夠進而主動關懷在社區中,其他還沒有領受福音的身心障礙人士。

劉俠曾表示:「如果有一天伊甸教會都沒有羊了,也沒有新的羊進來,那麼這就是伊甸教會的成功。」蔡妙瑛牧師笑說,自己只是個執行這個理念的人,為身心障礙者多設想一點而已,她亦期許自己,成為那些生命鬥士其生命故事的見證者。

 

娘家 在主裡是一家人

這些年來蔡妙瑛努力往「讓伊甸教會沒有固定羊群」的方向邁進,她很感謝上帝讓教會中的弟兄姐妹陸陸續續都加入其他的教會,他們之中有些人因為進入婚姻,與另一半在同一教會聚會;有些人跟隨家人進入住家附近的其他教會;有人因為工作;有些更邁進人生的下一階段成為父母,以孩子方便上兒童主日學作為考量,進入其他教會,若有這樣的消息傳來,她皆為他們感到非常高興。

 

她說,「在主裡我們都是一家人,眾教會其實都是同一個基督的身體,大家共飲基督的寶血。」而這些身心障礙者能就近得到其他教會接納是她最樂意看見的,但是更讓她感動珍惜的是至今仍然有弟兄姊妹與傳道知道教會的異象,雖然路程遠辛苦但是他們都一直同心堅守、一起侍奉牧養,這是她在上帝面前最大的感恩,因為他們共同守著這「上帝的家」。

她也坦言說:現有些時候身心障礙者與一般的健康人相處其實會有很大壓力,顯出退縮自卑,因此她表示,希望身心障礙者將伊甸教會當成「娘家教會」,很高興總有機會陪伴他們,就像劉俠曾經說的,就算大家都有自己的教會了,終歸還是有一個地方,可以讓身心障礙者常常回來聚聚聊聊,就像回娘家一樣的輕鬆自在。

 

感謝 從上帝找到信心

今年的耶誕節蔡妙瑛會和眾人一起領受耶穌基督的愛,「當然其中包括身心障礙者專業級的才藝表演,還有詩班精采的演出等等。」不因為同情得到掌聲,而是讓人由衷的喝采,她指出,如果要談到彌平歧視,便需要雙軌交叉,同時並進,一方面讓弱勢者在上帝那裡找到信心,另一方面,要讓社會大眾認識上帝。

 

當年,按立牧師的時候,因為倪柝聲所作的那句「愛而不受感戴」得到動力,蔡妙瑛感謝這一路上所遇到的兩種人,一種像溫柔的導師,陪伴關懷她,另一種人就像是教練般的訓練自己,幫助自己激發出生命潛能,往基督的標竿奔跑。

 

她認為,耶誕節最重要的就是傳揚神愛世人,愛裡沒有分別,「福音更要傳給那些沒有產能,一無所有,甚至可能終其一生都無法回饋你的人,這就是基督的愛。」蔡妙瑛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