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修繕溫暖了慢飛兒與單親媽
屋齡老舊,大片壁癌,昏暗的居住空間就是71歲的傅阿姨和41歲智能障礙女兒的居所。寒冬來襲之前,幫低收入的她們進行居家修繕,讓舒服的家不再夢寐以求。

 小修繕溫暖了慢飛兒與單親媽  

文|許佳瑩  攝影|林明勳

寒冬歲末之際,傅阿姨終於擁有一個溫暖像樣的家,幾十年來忍受在小坪數又昏暗潮濕的居住環境,如今伊甸前往關懷並幫她修繕,家煥然一新,心也跟著亮起來。

 

  傅阿姨平時一個人生活,週末時,她會將智能障礙的女兒從教養院接回家,偶也會將年邁的母親從南部接上來照顧,小小的十幾坪套房,是傅阿姨的避風港,但老家年久失修、壁癌橫生、光線昏暗,讓患有眼疾的傅阿姨相當頭痛,所幸今年年中意外在區公所得知臺北市政府「臺北扶老,軟硬兼施」的方案,讓傅阿姨多年的居住隱憂,終得妥善處理。

 

早年守寡獨自養育長不大的女兒

 

「阿姨也不想成為低收入戶啊,」十分優雅的傅阿姨無奈的道。先生早逝,她獨自撫養女兒,工作生活壓力一肩背負,因為意外疏忽,讓女兒在兩、三歲時患了高燒,傷到了智能,從此喪失自理能力,樂觀的傅阿姨不自憐,仍舊甜蜜地稱自己的女兒是長不大的小姊姊:「她今年幾歲,我就幫她洗了幾年的澡」疼愛之情全顯於臉上,傅阿姨感謝媽媽幫助她照顧了女兒多年,也相當感謝由宣教士開辦的教養機構,讓女兒早年學習成效顯著,不僅能字,還能背書。

 

走過人生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20
年前的一個過年,傅阿姨被梅花的枝尖扎到了眼睛,疼痛多日後心覺不妙,急忙就醫檢查,才發現自己罹患了亞洲人中萬分之一機率的角膜失養症,角膜正在慢慢鈣化,嚴重可能導致失明,起初相當焦急慌亂,醫生安慰她放寬心。近年來她的煩惱就是家中燈座老舊,越來越昏暗,讓她用眼過度,倍感疲累。

  

沒有想到,政府的資源遠遠超過她的想像,申請完修繕補助,伊甸承辦單位的負責人員很快地上門服務,從家庭訪視關懷,到職能治療師居家評估,到廠商勘驗及修繕完工,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她的家已從一個光線昏暗,吃飯時壁癌沫紛飛,洗澡時蓮蓬頭搖搖欲墜的窘境搖身一變為明亮,乾淨,舒爽的溫暖小窩。

滴水之恩  感恩藏心

 

歷經生命無常,傅阿姨更顯知足堅強,她不強調走過的苦,反而選擇表達感謝;感謝政府提供如此體貼的社會福利,感謝伊甸承辦如此適切的服務,更感謝貼心的承辦人員,不只協助她居家修繕的業務,連私人的需要也不吝惜相助,點點滴滴她將感恩盡收心底。

 

小修繕溫暖了慢飛兒與單親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