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是我的快樂天堂!

惠萍雖然是中度唐氏症,但未來只要她再繼續認真學習,做足最佳的準備,透過就業輔導老師的篩選,必能找到適合她的工作機會,可以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開創她自己的一片天!

 伊甸是我的快樂天堂  

文│張雪惠 

患有中度唐氏症的陳惠萍,自今年初來到伊甸,也有一年的時間了,在這裡做代工,參與基本的生活技能學習與活動,獲得關心和照顧,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變,她開心地說:這裡是我的快樂天堂!

 

自小即有一段坎坷的人生歷程

其實今年已38歲的惠萍,有一段坎坷的人生歷程。國中時二姊、父母接連去世,目前家裡只剩一個輕度身障的弟弟,姊妹們都已經離開家嫁人了。顧慮到家裡只剩身障弟弟與中度唐氏症的惠萍,家人決定讓惠萍住到「立達女生家玫瑰社區家園」,只有週末時才回家與家人相聚。

 

惠萍說,自己以前比較安靜,遇到陌生人會緊張,跟男性講話也會比較害羞。對此伊甸楊老師進一步解釋,惠萍剛來時情緒不太穩定,與異性相處也不太自然,其實這一切是其來有自的。原來,輕度身障的弟弟雖有正常的工作,但有兩性相處的問題,為了防患於未然,家人不得不將他們分開來住。令人高興的是,將近十個月的兩性教育輔導,給予她正確的觀念提醒與矯正後,現在她比較能放心的與人互動,在人際溝動上也比先前大方許多。

 

對照剛進來時心情低落的情況,惠萍在伊甸學習與成長是有目共睹的,除了情緒變得穩定,且較有安全感,原本較沒有金錢概念的她,也在伊甸學習記帳與使用電算機等技能。楊老師指出,孩子們會去大賣場或便利超商購物,因此有必要幫他們安排相關的課程。到現在,原本會亂花錢的惠萍進步很多,現在開始懂得記帳、存錢;另外,她也學習自己坐公車到想去的地方,儘管偶爾會坐錯站,但只要詢問一下,也可以照著指引順利地到達目的地。

 

在伊甸體驗到愛心以及幸福的感受

在伊甸,惠萍感受到愛與溫暖,她開心的說,楊老師給我很多溫暖,幸福的感覺,她知道我心裡想什麼,也讓我學習到如何去關心別人。至於未來,她心裡其實嚮往姐妹們結婚且經濟獨立,她笑著說,我最想當業務員或是清潔員,以前還曾做過零售也敢跟人推銷喔。當場她就跟大家示範起如何銷售商品,還挺有模有樣的。

楊老師指出,惠萍是中度唐氏症,但認知基礎還算不錯,只是動作不快,又有膝蓋風濕的病症,再加上有膀胱問題需要導尿,就業之路確實不易!然而看著她在伊甸一步步跨越人際溝通的障礙,透過老師們計劃性的課程教導,相信只要她再繼續認真學習,做足最佳的準備,並透過就業輔導老師的篩選,找到適合她的工作機會,未來她也可以開始過著自給自足,開創自己的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