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洳的店長料理夢

從豆乾的備料到烹調,乃至於環境衛生要求,華洳對每一環節要求都不在話下,擔任店長的她在工作崗位上相當稱職,是老師眼中的好幫手。她的夢想是早日重返職場,在美味天地找到立足之地。

華洳的店長料理夢  

文│蘇麗華  攝影│Rick

 

伊甸五餅二魚小作所的廚房裡學員們正忙著製作豆乾,身為店長的華洳在一旁督導,看他們刀功是否準確,給予一一指導,過程中每一步驟都不馬虎,製作出來的豆乾香味四溢,是社區婆婆媽媽最常光顧的零嘴。

 

呵護備至 做事散漫

 

華洳是一位輕度智能障礙的大孩子,來自於小康家庭的她,是父親眼中的乖女兒,對她疼愛有加,曾表示,『在他有生之年,一定要多愛她一點。』守護孩子一輩子,不忍她吃苦,是一位做父親的心。不過母親卻對華洳有更深的期待,希望她能學習技能,有朝一日可以獨立。於是華洳來到小作所,個性活潑開朗的她很快就跟學員打成一片,不過做事態度散漫,常敷衍了事,常令人為之頭痛,例如地板有垃圾卻要等老師來檢查才會掃起;聲稱拖過地了,拖把卻是乾的,耍小聰明的她當然逃不過老師的法眼。『她能力很好,可以被訓練。』高英台教保老師看出她有潛力,開始培養她的責任感。

華洳的店長料理夢   

身為店長 態度改變

 

日前店長離開小作所,學員推派她當店長,身負重任的她一開始不以為意,交付她訂便當不是多訂一個就是少訂一個,少一個便當就請她出去買一個回來,多訂一個就請她自行吸收帶回家吃。不知情的媽媽以為老師特別關照她,直說華洳體重過重,不要再給她多餘的便當了,讓老師啼笑皆非。當學員做不好時,老師找店長質問,『這裡的學員只要會一部分,店長是全部要會。』久而久之,華洳感覺到工作不是兒戲,開始改變態度認真學習。

 

每兩天就要製作十斤的豆乾,華洳盯著配方,一邊量秤材料,確保每次製作出來的口感一致。過程中還要督導每一位學員做事到位,少一個步驟都有可能壞了一整鍋食材。高英台說,剛開始訓練華洳時,翻炒豆乾火候一不對,豆乾無法膨脹影響口感,還有燜煮時間過久,整鍋焦掉的經驗;再不然就是夏季氣溫高,食物酸化只好全數倒掉,調整作業透過反覆練習,外加計時器控制時間,製程變得流暢,華洳信心大增。

 華洳的店長料理夢  華洳的店長料理夢  

走入社區  促進融合

 

為了促進社區融合,學員將愛心豆乾拿到社區販售,同時訓練他們人際互動。『第一次叫賣時,學員害羞得奔回小作所,我一回頭,人全部不見了。』高英台記憶猶新的說。於是由前輩帶領新手的方式,並由好友倆倆搭配行動,漸漸地學員有膽量敢開口,不再怕生。遇到找錢或是數量問題,華洳算數沒問題,有些學員則無法應付得來。

常常在社區走動,街坊鄰居早已熟悉這群身障大孩子,有時沒出門賣豆乾,還會主動詢問是否還有在賣呢?可見他們製作的產品已獲得口碑。

 

期待未來 獨立生活

 

半年過後,華洳再次連任店長,老師再也不用隨侍在旁,可以放心交付她作業,看到她的轉變,高英台說:『我們內心替她高興。』如今,華洳下課後,別人是去買飲料喝,她卻歸心似箭地直接回家,媽媽會將食材備料好,由她掌廚,全家享受一頓溫馨的晚餐時刻。

 

過去,華洳是被父親捧在手上的掌上明珠,對自己沒有太多期待,現在卻夢想著有一天可以重返職場獨立生活。她加倍學習,快速上手,小作所紮實的訓練奠定她的基礎,未來正等著她開創。

華洳的店長料理夢  華洳的店長料理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