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要站上夢想的舞台

輕度智能障礙的小皇說話靦腆又小聲,但是聊起對工作的期待,則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他夢想有一天可以步入職場,實現獨立生活的願望。他在九果子小作所努力的學習培養技能,聖經使徒行傳1:8,『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相信那一天距離不遠。

有一天要站上夢想的舞台   

文│蘇麗華 攝影│林明勳

 

每天早上六點半一到,小皇(化名)就準備出門搭車前往伊甸九果子小作所,沿途得先騎腳踏車再轉兩班公車,花兩個鐘頭才能抵達目的地。每天樂此不疲,這裡不僅是他學習技能的地方,更有好友成群相伴左右,甫才來不到半年,他心裡已開始擘畫未來的藍圖,想著有朝一日他可以找到發揮的舞台,成就自己。

 

個頭瘦弱的小皇,是一位輕度智能障礙的青年,高職畢業後,便由學校轉介到九果子小作所。在這之前,透過建教合作他已經過工作的洗禮,曾到速食店負責清潔打掃工作,不過本身患有鼻子過敏,又對髒很敏感,所以無法勝任工作而作罷。換到洗車店,一天工作十小時,讓不勝體力的他大喊吃不消。

 

能力上軌道

 

來到小作所,個性內向的小皇容易退縮,為了訓練他膽量,老師特別請他擔任小幫手,負責午休後叫大家起床。說話聲音小,學員常常調侃他『聽不到』,逼得他得放大音量,問他辦得到嗎?他靦腆的說,努力看看。論及工作技能,簡老師對他則讚不絕口。平時,小作所接單做墊片代工訂單,手指靈活的他都能依約完成工作,對工作流程熟悉不過,反觀有些學員因為精細動作不足,因此產能進度有限。

 

課堂上,除了技能訓練外,職能治療,音樂治療,甚至體適能課程都有助於學員進步。例如透過單腳跳,趴下,法式滾球,手臂平舉,毛巾操等動作,都可以增加體耐力避免身體功能退化。此外,透過生活自立訓練,幫助他們理解金錢運用,同時兼顧家事能力,做好個人衛生,在在為將來獨立生活作準備。
有一天要站上夢想的舞台  

成功克服潔癖

 

小皇的父親對他期待很高,希望將來在職場上能有他發揮的空間。身為獨子,下面有兩個同父異母的妹妹,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小皇缺乏外配繼母的疼愛,總是要妹妹不准接近他,但是他鮮少抱怨,仍擔起哥哥的責任,負責照料她們。一次,課堂上要畫『我的家人』,小皇畫了爸爸媽媽和兩位妹妹,獨獨缺了自己,老師一問之下,他回答:『因為沒有位置了。』這句話讓心思細膩的老師聽在耳裡,似乎透露小皇在家的地位,還是她多加聯想,只是單純的圖畫紙沒有空間了,答案令人玩味。

 

平時家裡的生活打點工作都是由父親出面,但是日前食安問題,在油品公司工作的父親意外中箭,變成失業,目前經濟來源都是靠繼母出外工作。小皇對自己也有期許,面對未來雖然還不確定,但是他卻認真的思考,什麼樣類型的工作最適合他?學生時期的打工經驗是他的基石,為了降低他對髒的敏感度,老師強迫他面對,交代他擦拭桌子,掃廁所克服恐懼,他一步步地適應。如今用完午餐,他會主動拿抹布擦拭,不再用手指頭捏抹布角嫌髒了。

 

信心在心裡打底

 

小皇認路能力沒話說,將來外出工作,自行搭乘交通工具上班是第一步:再加上他認知功能不錯,熟記工作流程,步入職場是指日可待,簡老師如此的期待著。

 

過去,小皇只能待在家缺乏陪伴,更不敢奢望未來,現在來到小作所,不僅培養技能,也培養興趣,還交到許多朋友,這是踏出人際關係學會表達的第一課。這裡有豐富的多元刺激 ,郊遊,保齡球,繪畫比賽,小皇樂在其中,雖然練球過程很累,但是贏得金牌的霎那,成就感無以形容。

 

歡樂,信心逐漸在小皇的心裡打底,他開始敢夢,相信有他容身的舞台,他堅信會有那麼一天。

有一天要站上夢想的舞台  有一天要站上夢想的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