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老照顧 整修讓家變友善

年事已高的鄭爺爺一刻也不清閒,日夜得照顧中風的另一半,體力負荷一肩扛起卻甘之如飴。在他眼中老婆只有一個,他是她的依靠。過去環境動線處處是障礙,整修後,不但老伴復健有望,連出門都變得暢行無阻,他感激在心頭。

雙老照顧 整修讓家變友善  

文│王錦萍 攝影│何維綱    註:本專題報導及照片業經受訪者同意刊登

 

鄭爺爺八十多歲了,多年來,每次和新朋友初次見面,一定會把太太的來頭掛在嘴邊:「她是大明星喔,是當年廣播周刊第一期的封面人物呢!」其實鄭爺爺自己也有好多精彩的學經歷、頭銜,有帶著傳奇色彩的人生,他的幾個兒女更是恩典,足以數算一長串的,但他總是一開口就先講太太,好似把太太當年的美麗、風光一遍遍重覆播放,在心中始終佔住最優先的地位。

 

現在這位奶奶中風三次了不良於行,兩眼失去視力,心臟開刀急救過,晚上每一個半小時就要起床喝水、上廁所,奶奶虛弱歪斜,已成風中殘燭,鄭爺爺心疼的說:「女孩子嘛不喜歡包尿布。」他日日夜夜盡心盡力疼愛奶奶,生活萬事萬項必親自服侍,所有負面情緒概括承受,並且還有甜言蜜語。

 

勘查動線 進行居家修繕

 

這份真愛感動人心之外,伊甸基金會更要幫上一把,為鄭爺爺、鄭奶奶的住處進行居家修繕。

 

職能治療師在最短時間內,先行前來查勘環境,進行評估,他細細訪談了爺爺奶奶的實際需要,和鄭爺爺討論後共同決定,首先將鄭奶奶最常活動的動線,也就是從臥室到廁所,再到餐廳這一小段路的牆壁加裝扶手,鄭爺爺說:「一定要復健,練習走路,不能再完全倚靠輪椅,要不然就愈來愈喪失行走能力了。」

雙老照顧 整修讓家變友善

加裝活動式斜坡板,推鄭奶奶出門就不再受阻。

 雙老照顧 整修讓家變友善 

圖為鄭爺爺試坐輪椅,體驗被推移的感覺。  

 

繞著世界跑  尋找醫療可能性

在鄭奶奶第一次剛剛中風的時候,右手右腳行動受限,鄭爺爺為了鼓勵她復健,和外傭兩個人一邊一個「架」著奶奶,沿著騎樓一直走,走到捷運站地下街再走回來,「一次走上一、兩公里」爺爺說:「每走一兩步就要停下來喘,還是扶著她慢慢走。」後來爺爺為了增加奶奶復健的動機,還參加旅行團出國去旅遊,「雖然這樣出國感覺很勉強,但是能促進她的健康。」鄭爺爺的眼神溫柔又堅定。

 

後來奶奶第二次中風,失去了兩眼視力,雖然西醫表示無法挽回視力了,鄭爺爺仍不放棄,改尋求其他治療方式,他帶著奶奶到處去針灸:「我自己帶她走了世界各國看診,日本、美國、加拿大、中國,能有消息的地方我都帶著她走,去尋找治療。」

 

鄭爺爺平靜的述說那段電影情節般的日子:「我看了十三本書,學習了解氣功、針灸,盡可能用各種方式幫助她。」爺爺找了很多有名的針灸醫師,每天七、八十針,經過非常辛苦的兩年,奶奶終於慢慢恢復了少許視力。

 雙老照顧 整修讓家變友善 

改裝前的馬桶扶手,是鄭爺爺自行組裝完成的,勉強堪用。

 改裝前的馬桶扶手,是鄭爺爺自行組裝完成的,勉強堪用。 

修繕完成後,扶手更穩固安全。

 

 

放下興趣 照顧老伴成重心

爺爺的兒子在美國擔任多家醫院的聯合總監,一雙女兒過去也分別在外商服務,他們的成就都從小培養,是鄭爺爺以身作則教養來的:「從前我就是苦讀出身,半工半讀,同時身兼好幾份工作,」鄭爺爺年輕時曾經連續六天沒闔過眼,鍛鍊身體和心志,那段經濟環境雖差,但是立志向上的精神成了孩子們的最佳榜樣,「當孩子到了上大學的年紀,我也赴日求學,拿到了經濟學的碩士和法學博士。」

 

不僅如此,鄭爺爺一直到八十多歲奶奶中風前,還經常穿著輪鞋上街,而且每年一定出國滑雪,他熱愛運動,熱衷DIY,奶奶中風初期,他甚至把輪鞋底下的輪子拆下來,加裝在奶奶的行走輔助器下,讓奶奶便於復健,「復健非常辛苦的,要先能站才有力量走路。」爺爺說。

 

今年四月因為誤服了過多藥量,奶奶第三度中風,身體幾乎癱瘓,經過緊急搶救,等到出了醫院後,再度回到日日復建的日常,身體比以前更虛弱了。每個夜晚,每隔一個多小時鄭爺爺就要起床服侍奶奶上洗手間。現在的鄭爺爺放棄最愛的運動和原來自己所有熱衷的一切,生活重心只為照顧奶奶。

 

加裝扶手 家裡就能復健

幫助奶奶多增加一分力氣,就是幫爺爺省一分力,職能治療師特別在臥室出來的每面牆都加裝扶手,把浴室的門拓寬至輪椅可以進出的寬度,並且改成拉門。另外,馬桶旁邊也加裝了U型扶手,如此一來,原本一天多次上廁所是件麻煩事,卻轉而變成一天多次的復健機會。

 

最後,位在一樓的大樓門口到電梯之間還有幾階樓梯,職能治療師放置了活動式的斜坡板,方便爺爺推輪椅帶奶奶出門散步。

 

爺爺說:「最重要的是奶奶的情緒能轉好,接受自己的現況,恢復往日笑容。」藝名「丹華」的奶奶,永遠是爺爺心目中最美的那一位。

 

雙老照顧 整修讓家變友善 

鄭爺爺說牆面到時加裝扶手,方便老伴復健。

雙老照顧 整修讓家變友善  
加裝扶手完成!鄭爺爺好開心,以後協助奶奶復健更加安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