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房改造  生活安全無虞

為了年邁父母親與自己,李愛玲申請政府居家修繕的服務,也因此與伊甸結了緣。前後三次的工程,除去家中隱藏的危險,讓老人家與愛玲家懼怕摔倒生命的機會大大的減低了。

舊房改造  生活安全無虞   

文│陳玠婷   攝影│林明勳      註:本專題報導及照片業經受訪者同意刊登

 

 

 

一家三代同堂,60歲的李愛玲與80多歲的父母親三人外出行動拄著拐杖,外出就像大陣仗。隨著歲數漸長,父母親又有高血壓、血糖方面的問題,也擔心自己和父母親跌倒,因此居家修繕成為當務之急,點出家中需要修繕的地方,經由社會局轉介至伊甸無障礙生活計劃部門,今年終於完成三段式的修繕工程。

 

居家修繕  排除潛藏的危險

 

李愛玲帶著孩子與父母親遷入現址居所近三十年,人老了,房子也舊了,陸續出現壁癌、天花板漏水,濕滑的浴室也讓行動不便的三人非常危險,李愛玲甚至滑倒多次,讓每天洗簌都成為挑戰。

 

兩年前,李愛玲因為壁癌問題,上網搜尋解決辦法時,無意間看見台北市社會局主辦伊甸承辦的扶老專案,補助中低收入戶居家修繕的服務,除了壁癌,甚至無障礙空間、設置安全輔具等都能幫助,因此李愛玲主動聯繫社會局,獲得承辦人邴先生的回應,從勘驗到施工完竣都在現場監督。

 

配合施工  感激新生活

 

解決壁癌問題,李愛玲還想改善浴室,於是又向社會局提出申請補助,社會局轉介至伊甸無障礙生活部門,讓伊甸幫助李愛玲跑流程、提供職能治療師現場勘驗、廠商評估、施工,直至結案,讓李愛玲省了許多功夫,更在職能治療師幫助之下,更清楚明白適合自己的居家環境。

 

因為經費補助有限,因為浴室工程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則在馬桶和洗手台之間安裝扶手、馬桶墊高,也在地板上加裝止滑墊,第二階段則進行乾濕分離工程,讓浴室隨時都能保持乾燥,總總舉措大大地減低李愛玲與父母親跌倒的可能,她說:「很感激伊甸和社會局的幫助,讓我和家人使用起來安全無虞,受益無窮。」

 舊房改造  生活安全無虞  

修繕後,浴室進行乾濕分離,避免跌倒。

 

患小兒麻痺  奔波就醫的生活 

李愛玲的父母親在她初中時帶著她從香港到台灣,就此定居下來,而在香港的那段日子,一家人有數不盡的辛酸甜蜜。由於父親是船員,長年不在家,因此李愛玲出生後,由母親照顧長大;出生幾個月後,母親發現她還不會翻身,力氣也不大,因此有些擔憂。帶她去看中醫,醫生判定她的腳可能有些病痛,揉捏按摩等推拿技法持續好長一段時間還是沒有見效,李愛玲的母親說:「每天都堅持帶她去中醫院報到,我一手抱著她,一手撐傘,還背著包包帶她趕車,即使路費、藥費再高,為了她還是堅持要去。」

 

後來,在一個熱心陌生貴人的建議之下,李愛玲的病痛終於找到解答。貴人建議母親換到當時在香港知名的西銀磐醫院,讓西醫診治試試;連續報到一個禮拜之後,李愛玲居然能夠翻身了,讓媽媽開心的不得了,也確診為患小兒麻痺,而原先可以復原的雙腳,因為在中醫醫治那段時間受了傷,無法恢復,留下遺憾。為了女兒,李愛玲的母親即便在她一歲多終於學會走路,也常常背著她出門,還為她規畫游泳課,訓練腿部力量。而當年的照顧與努力,使得李愛玲至今能夠拄拐杖行動,不需要坐輪椅才能出家門。

 

由於行動不便的限制,友善的環境才能幫助李愛玲在生活上迎刃有餘,家裡的障礙排除了,她在在感激政府與伊甸的幫助,也將使用的心得傳遞給更多需要的朋友,藉由分享,她感到無比的滿足與幸福。

 舊房改造  生活安全無虞  
李奶奶使用扶手,在馬桶上坐下、起身都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