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修繕 老人安居

安心住,住得好,幸福健康活到老

 

家裡的環境空間有障礙,不論是照顧者或是被照顧者都得忍受不便,不僅費力照顧外,對家人安全更是一威脅。導入無障礙空間設計才能讓家變友善,守護健康也守住愛。

居家修繕 老人安居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註:本專題報導及照片業經受訪者同意刊登

 

面對高齡化社會來臨,中老、老老照顧愈來愈盛行,如何在家住得安心,友善環境設計刻不容緩。老人最易跌倒的地方,就是家中最危險的地方,特別是客廳、臥室和浴廁。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顯示,老人事故傷害的第二死因是跌倒,而且最常發生地點就在自家,傷者有可能從此不良於行,嚴重者則須要進入長期照護體系。改善居家環境成為無障礙,老人在家活動時,破除家中每一處障礙和危害,才不會對健康和照顧者構成威脅。

 

修繕服務 解決照顧難題

 

位在南港的方小姐,公公先後罹患攝護腺癌和腦癌,平時由婆婆負責照料,怎知長期走路會痛的婆婆一經檢查,發現尾椎已快斷裂,照顧臥床的公公已顯吃力,加上居家環境高高低低,幫公公盥洗和出門就醫總是要勞師動眾才能完成;加上家屋年久失修,壁癌蔓延,濕氣重對老人呼吸道健康不佳,原本家中經濟就不寬裕的方小姐,一想到裝修所費不貲就傷透腦筋。

 

正陷入愁苦之際,經台北市社會局轉知伊甸無障礙住宅發展中心承辦台北市扶老專案,立刻倒入居家修繕服務,解決方小姐的燃眉之急。「資源連結動作之快超乎想像!」職能治療師到府評估,針對被照顧者的生活動線一一進行了解,甚至在馬桶處蹲下思考許久,考量的就是被照顧者蹲坐在便椅上如廁,雙腳的高度是否合宜。「他們(職能治療師和專業團隊)幫我們設想許多我們沒想到的地方,真的很貼心。」

 

在空間高低差部分,加裝移動式斜坡板方便輪椅進出,考量浴室過於陰暗,加強照明設備;解決壁癌則要破牆除霉根,從新粉飾。動工期間1-2周時間,想到捱過過渡期,長輩就能享受較舒適的空間,家人照顧起來也更省力,大大解決照顧壓力,方小姐感謝要不是有「臺北扶老,軟硬兼施」專案可供利用,她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居家修繕 老人安居  

友善設計 復健無虞

 

另一對位在台北市的雙老個案,高齡83歲的鄭爺爺獨自照顧中風三次的老伴,對她不離不棄,疼愛有加。為了節省經費,他自行組裝馬桶U型扶把,方便老婆如廁可以支撐。U型扶把釘得不夠牢固,使用起來搖搖晃晃,原本雙腳無力站立的老婆勉強支撐,都加重其危險性。

 

期待老婆能配合復健,有朝一日能再站起來,鄭爺爺這次居家裝修特別在臥房到餐廳的動線牆面加裝扶手,好讓老婆可以離開輪椅,嘗試訓練雙腳肌力。鄭爺爺三不五時就會帶老婆到附近透氣,大門到電梯口的階梯成了障礙,過去喜歡滑雪的鄭爺爺突發奇想,拆下滑雪板應急當成斜坡板,輪椅行駛在不夠寬的面板上,讓人看了不禁捏把冷汗。於是加裝移動式斜坡板也成為這次改造的重點之一。有了空間友善設計,破除家的每一處潛藏危害,住起來才安心。

居家修繕 老人安居   居家修繕 老人安居  

安全防跌 家變溫暖

 

中老照顧老老的李愛玲,本身是60歲的小兒麻痺患者,還得侍奉高齡80多歲的父母,兩老隨著身體年邁亦患有慢性病,一家三口都得使用拐杖,居家防跌成了修繕重點。特別在衛浴空間加裝扶手、進行乾濕分離設備,甚至地面貼上止滑墊,減低跌倒的可能性,讓使用上安全無虞。

 

打造無障礙的居家空間,讓移動不再處處碰壁,生活起居動線有了貼心照顧,長輩就能在家頤養天年。

 居家修繕 老人安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