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一日是高雄歷史性的一天!氣爆烈燄照亮夜空,巨響驚動沉睡中的居民。穿梭的消防和救護車聲不絕於耳,不時傳出傷亡消息,居民度過不平靜的夜。災變後百廢待舉,受創的災民仍餘悸猶存,適時關懷和資源援助,輔平他們心靈的破口,得到平安。

標題高雄 平安!氣爆重建之路  

文│蘇麗華

 

那一夜不平靜!「我不敢回家。」災民述說心裡的驚恐,他們來到獅甲安置站避難,對於才經歷的事件難以置信:家,不再是安全的避風港。

清晨接獲消息,伊甸高雄區區長楊意賢在第一時間會集同工進行現場勘查,了解受傷災民送往的醫療體系,以及安置站的災民,提供關懷與訪視家庭需要。

 

災民驚恐未定 魂不守舍

 

安置站的災民各個驚恐未定,心裡並不好過。一位年近60歲的婦人,先生患有糖尿病無法行走,氣爆發生時,她一個人半拉半推才將先生帶下樓,她嚇得魂飛魄散,所幸替她禱告後,心情稍微平靜下來。輾轉幫她聯絡上在外地工作的女兒,一聽到女兒的電話,線路的兩側不約而同的得釋放情緒哭了出來。

另外一位外籍看護在事發當下推著坐輪椅的阿嬤倉皇逃出,面臨生死交關的當口她又抱又推主人,才逃過一劫,得安慰時,聊著聊著,一句:「你害怕嗎?」內心無比悸動眼淚便奪眶而出,想起經歷的事件及遠在他鄉的親人,整個人哭到抽慉起來。楊意賢讚美她,如此盡職,她心中有愛,宛如女兒般守護阿嬤,也願她的家人得到天公疼惜。

 

標題高雄 平安!氣爆重建之路   

家屬心情沉重 關懷陪伴

 

另一組人員前往醫療體系關懷,只見急診室裡兵慌馬亂,焦急等待的家屬在現場心情沉重,對於正在急救的家人安危毫無頭緒,坐立難安。

伊甸鳳山早療中心主任曾雅鈴印象深刻地說,一位婦人在燒燙傷加護病房前上上下下來回走了近20趟,沒有醫護人員前來為她說明先生受傷狀況,曾雅鈴見狀前去關心問她:「你在找誰嗎?」原來她在等待公公的到來,卻遲遲不見人影,亂了手腳的她一時連公公的電話號碼都想不起來,曾雅鈴當下安慰並擁抱她,陪著泣不成聲的她。

訪視期間,也發現經濟弱勢的需求。一位阿嬤不僅有領取身障手冊的需求,日後還有賴居家服務協助她沐浴等;加上就醫不便,伊甸緊急幫忙聯絡高雄市政府提供復康巴士接送服務,暫時化解她的危難。

   

舒解創傷壓力  情緒治療

 

在安置站的10天,藉由繪畫和唱詩歌,抒發災民內心壓力。楊意賢與武昌教會、一心恩典教會、天泉教會的弟兄姐妹一起做心靈關懷,透過繪畫與音樂做情緒治療。災民有怨懟、有悲傷、無助感…但是感恩平安無事,感謝消防隊員生命的守護,就像唱的其中一首台語詩歌《若是有祢佇我的生命》一樣撫慰人心,歌詞描述「若是有祢佇我的生命,我就永遠不驚惶。風雨那呢大,曠野這呢闊,有祢同在無搖泏…」。

繪畫創作主題則定為「昨日、今日、明日」,有幼稚園大班的孩子畫出昨日是救護車、震動的高樓,表達內心的恐懼。也有人畫出昨日是看不見的烏黑;今日可以見到星光;明日的太陽代表對未來的展望。

 

提供輔具服務 協助復健

 

福音關懷與資源聯結和輔具服務,提供災民迫切需要,特別是氣爆灼傷者緊急輸送輪椅與復健彈力衣,減輕他們負擔。

一位正準備上大夜班的路人不幸當場被氣爆烈焰灼傷,經濟不甚寬裕的他,不僅需要彈力衣,日後返家也有賴居家服務;長遠看來,亦有找尋工作的擔憂,在伊甸關懷下,適時地援助,無不讓他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另外一位環保局毒氣探勘人員在偵測丙烯外漏時不慎被炸傷,雙腿斷裂,住院期間伊甸社工不時慰問關心,媽媽回顧事發著急的心情,不禁又悲從中來。氣爆屆滿一個月之際,受傷的兒子開始可以下床復健,社工送上輪椅和連結日後要用到的彈力衣,媽媽連聲道謝:「你們伊甸真的幫助了很多。」

 標題高雄 平安!氣爆重建之路標題高雄 平安!氣爆重建之路  

心手相連祈福 迎向未來

 

以賽亞書第43章2節:「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𧼮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楊意賢用經文為災民禱告,也祈求他們平安,伊甸與他們心手相連,一起勇敢迎向未來。

標題高雄 平安!氣爆重建之路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5年9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