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爆傷者薛旭淵  樂觀不滅

高雄氣爆不僅打亂薛旭淵的人生規劃,多處燙傷、骨折必須經歷漫長的復健過程,但是他勇敢鼓勵自己,不要輕易放棄任何活著的機會。

 氣爆傷者薛旭淵  樂觀不滅  

文|陳玠婷     攝影|何維綱

 

「這一個月,有時候我會害怕睡覺。」薛旭淵說。

 

年僅25歲的薛旭淵,個性樂觀正向,經營未來極有衝勁,與家人的感情極好,而從事不同工作後,他目前在環保局毒災中心擔任外包探勘人員,回顧事故當天,他心有餘悸之餘,對生命更有另一番體悟。

 

出任務遇氣爆災害

 

在高雄氣爆當天晚上,薛旭淵與同事接獲任務,一同到凱旋路和二聖路路口處進行探勘工作,當時已經晚上十點多,他先打電話給家裡的爸媽,說要出一趟任務,請家人放心,工作完了就回家。直到現場,探勘的各種器材一打開,立即測到現場氣體濃度超標,他與同事互看幾眼,緩和氣氛地說:「該不會是農曆七月的關係吧?」隨即展開監測與走動測量的工作,直到第一次氣爆發生。

 

爆炸那一瞬間,薛旭淵說:「我發現自己飛起來了。」本能地用雙手護住眼睛,叫眼睛不被外物所傷,強光所刺,頭腦一片茫茫然之時,人已經落在路燈箱上,額頭、雙手及大腿內側灼傷,左大腿斷了,右腳踝也骨折,痛到不痛了,只強迫自己保持清醒,要活著出去。

 

讓自己大口呼吸不昏迷

 

為了向外求救,薛旭淵用無線電向同事長官報告裡面的狀況,也撥電話回家安撫父母親,就在原地等待外面的人們進來救他。回憶起當時,他在原地等了30分鐘,眼前塵霧瀰漫,左邊還有幾簇火光像不定時炸彈,讓個性堅強的他忍不住流下眼淚,就怕自己過不了這一難關。

 

被一般民眾發現救起後,薛旭淵甚至主動告訴救護人員自己的狀況及需要的幫助才上救護車,讓旁人刮目相看。進入醫院檢查傷勢,進行手術,為燙傷處理清創植皮,接上斷腿等連串的醫治,他說:「我媽媽原本頭髮都是黑的,突然長出好多白髮,還有很多人輸血給我,醫護人員也盡力救我,我不能放棄自己,因為我的命是大家的。」

 

提供輔具  協助傷者回歸生活

 

在醫院住了一個月,伊甸南部資源中心專員方厚君多次向薛旭淵及家人表達慰問之意,並積極為他評估未來需要使用的輔具服務,包括輪椅、壓力衣、氣墊床等多項輔具,直至出院後復健、外出提供復康巴士接送等服務,幫助他在重建生活的路上,不會那麼辛苦。方厚君表示:「旭淵即使承受那麼大的傷痛,個性還是很樂觀正向,讓大家都看到希望。」

 

薛旭淵進入病房休養後,開始思考未來的生活,雖然這一次職災,公司讓他好好養傷再回去上班,但是他深知自己的體力無法像以前一樣,勢必需要另尋工作,但是他覺得能夠活下來是值得感謝的事,因此不會浪費重生的機會,一定會好好復健,展開新生活。

 氣爆傷者薛旭淵  樂觀不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