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傷復健路 打不倒他

每天上班必經的路程,怎麼也想不到會是一條不歸路!小傑照慣騎車上大夜班,突然身陷氣爆烈焰中,他成了嚴重灼傷患者。從小失怙的他,命運再次遭受挑戰,他選擇不低頭,勇敢面對。

灼傷復健路 打不倒他  

文‧攝影│蘇麗華

 

在醫院燒燙傷中心治療的小傑,前些日子離開加護病房回到普通病房,燒燙傷的面積顯而易見,植皮後尚未癒合的傷口表面不時滲水,只見小傑一邊說話,一邊不停地活動手指關節,深怕一不動,新生的皮膚到時張不開,拉扯會更加痛楚。問他不怕痛嗎?他回答:「當然痛呀,有時痛到晚上睡不著覺,但還是要動啊!」

 

意外降臨 路過央及滿身是傷

 

小傑是高雄氣爆事件的受難者,事發至今已屆滿一個月,回想當初自己還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沒想到上大夜班途中卻經歷災難,人生從此變了調。猶記得當時凱旋路早已偵測丙烯漏洩進行封路管制,他依指示繞路而行,騎到一心路時突然一聲爆炸巨響,路面炸開連人帶車摔落凹陷路面,瞬間火光四起,遭爆炸烈焰灼傷的小傑奮力爬出路面,手掌被高溫的柏油路面燙傷,救護車往來穿梭,但是要急救的傷患太多,小傑等待救援的時刻心想:「恐怕是活不了了。」

 

一旁好心的民眾見狀,用著自家車帶他到醫院急救,原本以為只是擦傷造成脫皮、滲出液體,沒想到醫師剪開衣袖和褲管,發現他到處嚴重灼傷,擔心有感染之虞,緊急住院治療。之後轉院來到大醫院燒燙傷中心,歷經四次植皮手術,大腿內側和頭皮依稀可見取皮後留下泛紅的痕跡。「清創是最痛苦的事。」小傑說醫護人員要把化膿的組織清理乾淨才能上藥,過程令人痛不欲生。

   

積極復健 期待早日康復

 

治療初期,打上石膏的雙手,什麼事都要依賴護士幫忙,當下的心情,「恨自己怎麼那麼沒用。」一周後拆下石膏,手指稍微可以動時,小傑迫不及待自己拿餐具吃飯不假他人之手,為的就是要趕快好起來。

 

原本以為半年後即可出院,小傑不斷強忍痛楚活動,沒想到護理人員告知復健期要長達兩年,這一條復健慢慢長路令他驚訝的說不出話,擔心未來怎麼辦?一路照顧他的看護蔡阿姨在旁一聽不自覺地流下淚來,她心疼眼前這位青年的苦處。

 灼傷復健路 打不倒他

身世坎坷 成長過程令人鼻酸

小傑一兩歲時,媽媽騎機車載他卻被酒駕司機撞個正著,媽媽當場不治,他則骨折;國中時父親生病過世,高中到大學都是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如今上班途中又發生意外,小傑妹妹戲謔他:「什麼倒霉的事都讓他遇到了。」

 

獨立慣了的小傑,從不麻煩別人,看護阿姨要幫他照料生活起居,他都盡量自己來,現在收入斷了,讓原本經濟不寬裕的他更加緊張。「很心疼他啦,他和我兒子年紀差不多大,我把他當成兒子一樣看待。」蔡阿姨說。面對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小傑只能惕厲自己:「事情就遇到了,能怎麼辦?先養傷再說。」為減輕小傑的經濟負擔,伊甸提供他彈力衣做復健,協助他申請居家照護和日後輔導就業。

 

樂觀面對 未來仍等著他

 

樂觀的小傑雖然嘴裡說不擔心,但是心裡還是盡可能盤算未來,讓自己有心理準備。哥林多後書 4:8「心理作難卻不致失望」,小傑逢人還會開開玩笑,不讓憂傷佔據心頭,很難想像滿身是傷的他,竟然能露出陽光般的笑容,感染在座的每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