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不可逆的老化,腦性麻痺的阿梅生活漸漸需要有親人,居服員幫助,家中一樓也改建成為無障礙空間,讓阿梅能在舒適的環境在地老化。

 IMG_0346  

文|陳玠婷     攝影|高建芳

 家住屏東新園的阿梅,從小即是重度腦性麻痺的多重障礙者,在父母親雙雙逝世的情況下,即使有手足互相照顧的情況下,也培養出獨立生活的態度。目前住在大哥留下來的透天厝,雖然家中仍有負債,但總是還有一個遮風避雨、與家人相伴的家。

 身體機能退化  生活限制多

 只是近10年來,阿梅的身體機能退化得快,原本能撐著自己緩緩在家中移動,爬樓梯,現在身體機能退化,手部已經無法再為自己燒菜煮飯,甚至在房屋還未裝修成無障礙環境、沒有移位輔具時,她從三樓房間到一樓客廳只靠雙手、雙腳用爬用挪的,空間過於狹小,家人無法幫助,而且每次上下樓梯都要十幾分鐘,又累又危險,阿梅大姐表示:「她以前從三樓走下來跌倒過好幾次,常常受傷,每次摔倒就很懊惱坐在樓梯口哭。」

 申請無障礙環境修繕

 去年時,伊甸屏東服務中心社工吳美雅到阿梅家做家訪,發現阿梅符合政府補助無障礙住宅裝修的條件,就想替阿梅規劃一個安全、舒適迎接老化需求的環境。首先,吳美雅幫阿梅進行書面資料的撰寫遞交,經過社會局與輔具中心四到五次到宅評估,確認阿梅無障礙環境需求,再進行裝修費用評估,最後確定需要近十九萬元,將一樓一半空間進行隔間,改建成阿梅的起居場所,包括無障礙廁所的斜坡、門的寬度、把手、輪椅的轉圜空間與臥室動線安排等等一一考量進去。

 裝修過程也碰到許多困難。新園在地的裝修廠商原本就不多,擁有無障礙設施改造的執照且願意配合的廠商只有一間;再來,廠商因為其他工程因素,只有週末兩天到阿梅家進行改建,前後整整花費八個月,工程才結束。裝修期間,阿梅依舊每天爬樓梯,因為樓梯間裝修的包膜讓阿梅施力的地方更少,摔得更重,難免有止不住的難過。直到今年二月,阿梅終於住在新房間裡了。

 適應新生活  更自在輕鬆

 阿梅大姐表示,她剛開始很不適應新環境,常常放著一樓空間不待,到三樓去看電視,家人就把電視移到一樓,減少她爬樓梯的機會。後來,吳美雅為阿梅申請電動代步車、電動床,陪伴她度過適應期。

 現在,阿梅將大哥四個孩子照顧長大,其中三個到外地求學工作,僅有一名國中姪女同住,她依舊獨自騎著電動代步車十分鐘到菜市場買菜,讓姪女放學回來下廚一起吃晚餐;平時也會獨自到醫院、公園復健、和鄰居聊天、到銀行郵局辦事,日子雖然過得簡單,卻不會沈悶。同村的阿梅大姐剛經歷一場大手術,正在修養,但仍然會請子女有空載她到妹妹家閒話家常,另外鄰居、同儕支持團題、曾經服務過的送餐員等等,都時常到宅關心阿梅,吳美雅表示比起住機構,在家生活,在地老化,才是每一個身障者的首選:「有什麼比在家生活方式更好呢?」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4.8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