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健的爸爸雖然外表嚴肅,卻有著一顆極柔軟的心,他用傳統的方式展現父愛,守護這個家,讓德健的成長雖然比別人稍微慢一點,卻充滿了安定、信任感與愛。

文│王錦萍   照片提供│伊甸桃園庇護工場

 主圖  

25歲的德健在桃園烘焙庇護工場擔任庇護性員工,負責包裝及外場部分,輕度智能障礙的德健工作態度積極、肯學,獲得老師們高度評價,像這樣能夠自立生活,也是德健爸爸對他的最大期望。

艱辛的上一代

德健爸爸生長於大家庭,當年只有9歲的年紀就開始和哥哥在山裡做粗活,用人力拉運竹子下山:「一天只賺18塊錢。」爸爸回憶,小時候因為頭皮生病,家裡人讓他使用硫磺洗頭,成年後身體不舒服了也只能用各種偏方治病,因此從年輕時期身體狀況就很不好,妻子也是苦出身的,多病的兩夫妻往往月初領的薪水,月底看完病就用完了。

 爸爸感嘆自己學歷不夠,一生大多從事勞力工作,他從17歲開始養家,曾經一天當中同時有多項兼職,常常半夜三、四點天還未亮就出門,因為早餐店尚未營業,只能餓著肚子工作,等到七、八點才能有一點空擋吃東西。

 他做過的工作非常多,油漆、運輸、清潔、工廠等不勝枚舉,印象最深的一項工作是載運有機肥料,「這種工作可以說最沒有人要做了。」他說,不但需要扛重,還得忍受味道又濃又臭,非常辛苦。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討生活,爸爸接觸過形形色色的人事物,有人吸毒販毒,和魔鬼交換靈魂謀取暴利,有人因為好奇走上不歸路,像是走私手槍這種事也曾經擦身而過,各式各樣的人、奇奇怪怪的事都見過,但是爸爸即便出身窮苦,面臨各種極大誘惑,卻能看清楚事情的本質,所以雖然身處汙泥中亦不會受污染,他認為自己潔身自愛,保守好自己的心,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

刀子口豆腐心的父愛

正由於這種果敢堅毅的個性,所以對工作、生活都有自己的看法,想法亦非常正派,因此,爸爸看待德健,格外希望兒子成為一個有責任感、能夠照顧自己的人,爸爸擁有傳統的父親形象,嘴硬心軟,一方面會小小抱怨德健的生活細節;另一方面卻又注意、看重德健的一切所需。

 例如晚餐時刻的餐桌談話,一起看電視時做機會教育,爸爸無奈的表示,兒子總沒有耐心聽他說完或是參與討論。可是他仍然十分在意德健的健康和安全,他不厭其煩的對德健叮嚀著:「不要經常亂喝飲料,不吃正餐只吃零食對身體不好......」又說:「不要加班加太晚,小心睡眠不足…上下班路上要注意安全…」滿溢的關心和父愛表露無遺。

 爸爸鐵漢柔情,家裡養的狗成了媒介,為父子倆傳達親子之情,爸爸私下更忍不住向庇護工場的老師誇獎德健的優點:「德健很會認路喔,只要走一趟就記得。」他說:「我現在經常會靠德健帶路呢!」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4.8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