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盤上傳遞愛

呂榮財從罹癌到抗癌成功,生命歷經幾翻波折,讓他頓悟出人生道理。他樂於當復康巴士司機,述說他的生命故事激勵乘客。他打從心裡認為,能夠付出為他人服務,是一件有意義的工作,更可以溫飽家人,何樂而不為呢?

IMG_3222  

文‧攝影│蘇麗華

 一個罹患鼻咽癌的人如何重生?呂榮財在生命無望時昂貴的醫療費令他負債累累、妻離子散,強忍著治療的痛楚,他最後戰勝癌症。生病後他笑看一切,更用自己的故事勉勵搭乘復康巴士的乘客積極活出人生。鬼門關前走一遭,現在支持呂榮財工作的動力來自於親情的力量,努力為兒子奮鬥打拚活下去。

 熬夜、嚼檳榔健康亮紅燈

 聊起過往,呂榮財形容自己生病前是一個體重破百的大漢,每天載著貨櫃南來北往,為了攢更多的錢,他超時加班、體力透支,唯一的樂趣就是嚼檳榔。殊不知熬夜和檳榔正悄悄侵蝕他的健康。

 一天,他突然流鼻血、痰中帶血,驚覺有異,就診卻被診所誤診為感冒,輾轉來到大醫院檢查,當醫師確診為二期癌,且告知為惡性腫瘤時,一旁陪診的媽媽腦中閃過不詳的念頭,口中不停地說:「完蛋了。」

 人生從彩色變成黑白,呂榮財住院開始進行化療和電療。歷經33次的化療,「再化療下去,我可能會死掉。」呂榮財談起治療引起的副作用仍驚恐未定,不僅喪失味覺、無法分泌唾液、口腔潰爛、臉部發黑、嚴重掉髮等,過程讓他痛不欲生,脾氣變得暴躁易怒。

 婚姻觸礁 積極治療抗癌成功

  努力抗癌的他,沒想到婚姻卻在此時觸礁,為了爭奪孩子的監護權,失去工作和健康的他,法官毅然決然將兩個兒子判給前妻。媽媽苦勸法官希望留一個孫子在兒子身邊,她說:「阿財才有活下去的動力,否則他會想不開。」總算如願已償。

 住院期間,同房的病友都是第四期鼻咽癌的病人,一位是淋巴節腫大到慘不忍睹;另一位是氣切不能語,身上裝上麥克風發聲,整天待在死氣沉沉的病房,呂榮財只能不斷幫自己加油打氣,絕不要變成他們那樣。

 生病後呂榮財整個人瘦了一圈,剩下85公斤,他開始注重飲食,吃鹼性食物,恢復正常作息,當最後一次身體檢查沒有癌細胞時,呂榮財破涕為笑,他終於可以出院了。

 治療後遺症 找工作不順遂

  病情好轉,但是治療的後遺症造成唾液腺壞死引起口乾舌燥,每隔10分鐘就要補充水分,頻繁補水相對也要勤跑廁所排尿,沒想到才覓得作業員工作的他,上了半天班便被老闆開除。期間又去應徵搬運工,因體力不支而作罷。

 正陷入愁苦之際,友人推薦他不妨試試看去應徵伊甸高雄復康巴士司機一職,就這樣找到穩定的工作。每天開車接送乘客就醫,由於自己曾是過來人,更加體會病人的心情。當遇到乘客心情沮喪,他會用親身經歷勉勵他們說:「罹癌期間沒人照顧,我半夜自己用爬的去上廁所;治療的痛楚我都忍下來」抗癌成功的他用這份毅力鼓勵乘客要堅強起來努力做復健。

IMG_3226 (1)  

 懷著感恩的心 讓愛傳動

  白天用感恩的心服務;回到家,呂榮財得每天清洗鼻子,過濾髒污;耳朵得裝耳內管代謝,一旁心疼的兒子會說:「爸爸要堅持下去,不然你要是過世我怎麼辦?」孩子的一句話緊扣呂榮財心弦,陪伴在兒子身旁,養育他長大成人是呂榮財的心願。

 擺脫過去陰霾,呂榮財找回生命的光點,他珍惜生命,熱心助人。當天他開著復康巴士緩緩進入醫院門口,協助乘客上下車,他用真誠的心服務,讓愛傳動。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4.8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