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日照中心 老人樂活心不老

可以想像平均80歲以上的老人還可以四處趴趴走嗎?南投老人日照中心的長者每天出門上課、結伴出遊,品嘗從未吃過的美食。生日時,大夥兒幫忙慶生;難過時,互相加油打氣,他們試著參與社會,驗證人老心不老。

文│蘇麗華

IMG_0554-較ok  

這一天,伊甸南投香柏園老人日照中心的老人家們顯得異常的開心,他們要去速食店品嘗漢堡,開心地表示:「我們從來沒去過,感覺很新奇。」下一站輾轉來到知名的鳳梨酥店,老人家出遊玩得不亦樂乎,很難想像他們平均高齡80歲以上,伴隨輕、中度失能;也有人失智,卻不減他們的玩興。

課程多元 吸引老人前往

 在日照中心,每天安排不同課程,帶領老人家做勞作、塗鴉、玩大富翁等;天氣好時還會到戶外健走、遠足,多元化的活動,讓他們娛樂之餘,還能活動筋骨並促進社會適應。

中心裡,社工與長輩們有說有笑,親密到會直呼長者名字,外人看似沒大沒小,卻是他們逗趣、感情好的象徵。「我們把中心營造像家一樣的感覺。」伊甸南投香柏園老人日照中心組長張琬卿說,一位93歲阿嬤一次在家跌倒,造成骨裂,走路不方便加深失能程度,沐浴時得有人從旁協助,於是幫她申請居家服務以及日照服務。今年五月底,阿嬤因髖關節開刀在家休養一個月,靜養期間直嚷嚷想要趕快回日照中心,可見她有多愛這個地方了。

自立訓練 不假他人之手

 這裡的長輩雖然身體部份失能,但是照顧服務員會要求他們自立訓練,例如自己洗碗筷,洗後工作人員會再幫忙檢查一遍。「如果我們什麼都幫長輩做,他們就失去動的機會。」張琬卿舉例說明,中心一位坐輪椅的阿嬤疑似失智,日前因為跌倒,腳開刀打上鋼釘,依賴輪椅移動,為了讓她恢復腿部功能,照服員試著讓阿嬤練習走路,半個月下來已能走兩三步路,如廁時也能站著讓照服員協助更換尿布,對她來說是一大鼓勵。

照服員在第一線服務最貼近長輩,因此長輩們對他們的話言聽計從。一位智障阿嬤平時由媳婦照顧,光是要老人家洗澡卻叫不動,沒想到照服員一叫,她便乖乖聽話,讓媳婦很汗顏。

老人日托 減輕家人負擔

 白天長輩在中心活動,不僅生活有了重心,同時也減輕不少家人負擔。失智症情況嚴重且坐輪椅的96歲阿嬤,晚上總是吵著要出門逛街,家人不堪其擾造成嚴重失眠,照顧重擔全落在媳婦身上,令她照顧到受不了。沒想到老人家來日照中心後,不僅晚上不吵了,家人睡眠品質獲得改善,也有了喘息空間。

隨著年邁,老人家身體功能日漸退化難免情緒低落,有時會怨嘆「老了不中用」,這時張琬卿會安慰他們說:「阿公,我們老了也是這樣呀!」然後逗他們開心。另外,也曾遇到長者經歷喪子之痛的案例,這時會請牧師陪伴長者聊天、禱告,以平傷痛。

健康把關 人老心不老

 兼顧情緒之外,維持長者健康更不可少。每月固定進行護理評估,詢問他們身體功能、睡眠、飲食以及用藥情況;此外,每三個月進行一次復健,由物理治療師幫長者進行復健動作,訓練腳部肌耐力避免跌倒等,為健康把關。

現在中心有13名成員,即便他們身體部份失能,卻在中心找回歡樂與重心,看著老人家露出開心的笑容,樂在其中,陪他們走最後一哩路,心是甜的。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4.7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