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具好幫手 生活大不同

輔具項目多元,從臉上戴的眼鏡、身上穿的衣服,都是輔具應用的一環。對於身障者或行動不便者使用的輔具,不僅能幫助他們復健,同時也能提高生活自主,讓生活不再侷限,而能擴大社會參與。

20120822-20-擴視機方便弱視者進行閱讀。  操作擴視機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物理學家史提芬‧威廉‧霍金患有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雖然語言與行動能力都受到限制,但是他透過溝通輔具和個人行動輔具的電動輪椅與外界作交通,提出黑洞輻射等學說,在學術研究領域上有傑出的表現,不因身障而箝制他發展,活出不設限的人生。

 輔具是「輔助性科技裝置器具」(Assistive technology devices)的簡稱,依據《身障者輔具費用補助辦法》的定義,指協助身障者改善或維護身體功能、構造、促進活動及參與,或便利其照顧者照顧之裝置、設備、儀器及軟體等產品。

 過去,一般人對輔具存有刻板印象,甚至將輔具標籤化,認為是特定身分者才會使用。《內政部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資源連繫組組長余雨軒表示,早期會有人非常排斥使用輔具,常將使用輔具和不中用畫上等號,後來逐漸演變有人至「願意使用,但避談」,但現在隨著知識水準提高,民眾對輔具的觀念也在轉變,從越來越多民眾使用『輔具資源入口網』上查詢各項輔具服務資訊,各縣市輔具資源中心服務量逐年增高都可窺見一二。

 一位患有腦性麻痺、癲癇以及發展遲緩的小德(化名),就因為家長對輔具的認知不足,而造成他身體惡化。小德兩歲時發現患有先天性的脊椎側彎,側彎25度,醫師曾建議穿著背架,但是媽媽不忍他穿著如此重的鐵衣,而忽略穿戴背架的必要性,直到五歲時,小德的脊椎側彎角度達到43度,醫師建議開刀治療,讓媽媽當下難過地流下淚來…。所幸取得醫師的第二意見後,經由台大身障輔研中心的協助下,幫他製作背架,等到青少年過後骨骼生長穩定再進行開刀。

 使用輔具 提高自信與參與

 

台大身障輔研中心主持人章良渭博士就指出,使用輔具可以讓身體功能不再惡化,甚至有助於改善情況。輔具設計以患者為核心,例如:原本只能躺臥的身障者在輔具的協助下,可以坐立,最後進展到站立和行走,相信會擴大身障者的自信和社會參與度。他舉例,國外設計的站立架,讓不良於行的身障者,透過身體的擺動可以移行,獨立自主完成活動,減少對他人的依賴,與人交談時可以四目平行接觸,無形中提高尊嚴,同時也進行了心理復健。

輔具不僅帶來生活上的改變,它也帶來生活便利自主以及提高社會參與,余雨軒表示,輔具聽起來生硬,但是它卻廣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舉凡眼鏡、衣服等都是範疇,有需求者都用得到。過去,輔具被排斥使用,到逐步能夠慢慢為人所接受;到如今,進一步要求輔具外型要美觀。在他所接觸的50-60歲年長者來說,他們不僅能夠開始接納輔具,甚至為促進生活的便利性而提出積極的改善建議,顯示輔具應用觀念不斷在進步。

20120822-11-爬梯機讓行動不便者可以上下樓,減去揹負的重擔。  

 

補助辦法 先評估再購買

目前國內輔具項目分類採用國家標準「CNS15390身障者輔具分類與術語」,為統一國內輔具專業相關用語,《內政部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並於『輔具資源入口網』上以『國家輔具分類專區』再加以宣導,以促進國內未來輔具研究與實物服務推展。今年711日施行的「身障者輔具費用補助辦法」中,更加強調輔具接受專業評估之重要性,加入了實物給付與回收再利用輔具給付的概念。余雨軒解釋,過去常見流程是民眾購買輔具後再進行專業評估與申請補助,但有時經過評估後發現不合用的情況,那麼購買的輔具只好棄之不用,若基於棄之可惜的心態下勉強使用,有可能危害健康,例如,購買過小不合身的輪椅,長期使用於皮膚受壓迫處就有可能造成褥瘡問題。

余雨軒強調,輔具是為了需要而產生,其運用要經過專業人員,如: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完整評估,並且全面考量個案的居家環境與復健狀況,以定出相關合適規格與需求,才能避免誤用或是產生資源浪費。目前修法後的輔具補助辦法,要求民眾要先進行專業評估,萬一身障者因罹患嚴重疾病、行動困難、外出能力受限或有其他特殊事由無法出門,也有提供到宅評估服務,再依據評估報告購買適合的輔具。因此在修正條文第四條中規定,「輔具補助得以現金或實物給付」,即可避免上述漏洞。

回收輔具 資源再利用不浪費

修法後之輔具費用補助辦法依據每人每年最高輔具補助項次,從以往的一年二項,修正為兩年四項。余雨軒指出,考量中途致殘者,在初期可能有較高的輔具需求,以及讓身障者可以更有彈性依據個別需求申請輔具補助福利高的輔具使用選擇權,另外各縣市輔具資源中心亦有在推展輔具回收再利用的業務,鼓勵民眾將不再使用的輔具回收到輔具中心,也提供有輔具需求者除申請輔具補助外,另一獲取輔具資源的管道。

因此各地方主管機關得以將回收輔具給付補助,且該項次不列入補助項次,目的在於鼓勵民眾充分利用回收輔具資源。另外,萬一身障者有輔具需求,但礙於超過補助項次,余雨軒建議可以向各主管機關提出專案申請。

 目前「輔具資源入口網」提供各項輔具服務資訊讓民眾查詢,也設有專線、專用信箱供民眾詢問各項輔具問題。而國內各縣市政府都設有輔具中心,以提供專業化的輔具服務,舉凡輔具諮詢、評估、維修、租借、個別化設計、媒合、便民性之到宅到點服務、補助等,相關細節可直接洽詢輔具中心或是社會局。唯有經過專業評估,使用適合的輔具,才可以輕鬆、安全、自主地參與社會。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2.9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