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服務  與家長溫暖連結
伊甸創辦人杏林子因童年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從此她被拘困在無止盡的疼痛中。她曾說:「除了愛,我一無所有」,因著她感同身受的愛,伊甸多年來相當用心於兒童早期療育的服務,為給予下一代有相同需要的兒童更完善的服務。今年,伊甸東港早療中心滿10周年了,而這十年來我們寫著許多動人的故事。

 20140423-118  

文|許佳瑩  攝影|柯菀榕、何維綱
    社工將轎車蜿蜒進鄉間小徑,豁然展現眼前的是整片的綠意盎然,熟識的轉幾個彎,來到東港早療中心服務使用者六歲閔鴻的家,出來迎接的,是身懷六甲的媽媽。

    有著台灣南方獨有純樸特質,媽媽帶著幾分羞赧,打了招呼,轉過身去開始滔滔不絕地和社工及教保老師討論起孩子的教育狀況,言談之際流露自然深刻的情誼。

幼兒園轉介 與伊甸牽線

    回溯起源,閔鴻媽媽會與伊甸連結,是因多年前大女兒在幼稚園時被老師評估疑似為輕度發展遲緩,之後透過幼兒園轉介,東港早療中心的社工幾度登門拜訪,終獲媽媽允准,讓孩子接受中心的時段療育課程。而後,媽媽因看見女兒口語能力的進步,慢慢開始察覺及重視早期療育的重要性。

     閔鴻是家裡的老三,兩歲時仍不太會站,走路時常跌倒,也不怎麼說話,多以疊字表達需求作為溝通,前面有過兩胎育兒經驗的媽媽,察覺不對,帶著閔鴻前往醫院做早療評估,檢測出輕度智能障礙,不僅他的肌肉呈現低張狀態,更因先天性扁平足的腳板發育狀況較其他兒童容易跌倒,媽媽主動帶著閔鴻前往伊甸尋求協助,單純地告訴教保老師:「閔鴻要接受跟姊姊一樣的早療課程。」如此因緣際會,讓媽媽和伊甸東港早療中心結下了多年的不解之緣,媽媽更從原來單純的服務使用之個案家長,搖身變成了東港早療中心最資深、最溫暖的志工代言人。


樂於付出  教育展現單純智慧

    炎炎夏日,閔鴻在早療中心接受時段療育時,總會看到媽媽帶著兩個女兒不缺席的服務身影,有時是在庭園中拔草,有時是在辦公室幫忙宿務行政。詢問媽媽服務最初的動機,媽媽不假思索答到:「啊就看到老師們都很忙啊,草長那麼長我就幫忙拔一下。」媽媽不知道自己看作理所當然的行動讓聽眾都為之動容!

     閔鴻媽媽的教育方式相當開明,她不勉強孩子唸書,也不限制孩子探索世界,即便會跌倒、會受傷,她都勇於放手讓孩子體驗人生;雖然這樣的教育方式大都不為旁人認同,但只要覺得自己的價值觀是正確的,媽媽就不在乎他人眼光。東港早療中心的教保老師柯菀榕是媽媽最大支持,常在教育理念與養育方式上扮演亦師亦友的角色,甚至在孩子不受管教時,她會請老師登門突襲,來場臨時教育;而孩子對菀榕老師亦是又敬又愛,連不需接受療育課程的二女兒都吵著要一起上菀榕老師的課。

歡慶伊甸東港早療10周年

    今年是伊甸東港早療中心10周年紀念,閔鴻媽媽當仁不讓地成為中心代言人,回想與伊甸共同編織的7年歷史,充滿了滿滿感動,現在閔鴻發展相當好,各領域能力都已追上同儕成長速度,孩子健康成長是家長最大喜悅。敏閎媽媽也給予其他家長許多早療知識上的協助,分享經驗,分享資源,今年她更懷上了第四胎,迎接豐碩的產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港早療中心 早期療育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