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服務早療兒

柯菀榕對早療兒童的喜愛超乎外人想像,每每看見他們總是精力豐沛,就想陪伴他們走過每一段路程。她說自己在早療九年裏,從未有一天想離開過,因為孩子就是希望,守護希望是她一輩子想做的美事。

 個人照  

文|陳玠婷    照片提供|柯菀榕

 「聒聒老師來了!」、「聒聒老師說,不可以⋯⋯」這幾句金字令牌,是孩子們聽話的好法寶,因為聒聒老師柯菀榕在他們心中是又敬仰又喜歡的老師,發生許多大人啼笑皆非的事情。柯菀榕在伊甸服務將近十年,一路陪伴東港早療中心看著慢飛天使們一點一滴長大,慢慢進步,是她最大的服務價值。

 確定志向  盡力投入

 柯菀榕在單親家庭,低收入戶長大,從小期許自己不能「只被幫助」,所以她在學生時期主動加入服務性社團,尤其碰到服務弱勢孩子時候,她的心情總是特別愉快滿足。柯菀榕五專念視覺傳達設計,但她清楚自己的志向不在視傳,因此二技選擇讀幼保系,她說:「後來認識伊甸是上帝的安排。」因為有次上課時,老師突然提供早期療育講座訊息,柯菀榕在講座上,被伊甸鳳山早療中心10周年發表屏東到宅服務影片打動,主動認識伊甸資深早療同工戴姊,便確定自己未來要走的路了。

 柯菀榕畢業後隨即進入伊甸東港早療中心服務,當時她住高雄市區,利用摩托車和火車通勤,來回至少兩個多小時。來到東港時,服務正值推展期,要改變當地特殊兒家長的觀念著實花費一些力氣,但是一旦願意走出家門,他們不僅態度積極,配合度也非常高,和市區的風情不同,她表示:「屏東是個很可愛的地方,這是讓我一直堅持下去待在東港的原因之一。」

戶外教學  

 每個天使都是寶貝

 九年服務時間,柯菀榕遇到許多不同的慢飛天使,其中重度自閉兒寬寬與弟弟讓她印象非常深刻。寬寬的爸爸是位船長,媽媽是乳癌患者,大部份的時間都需獨自帶著寬寬與弟弟生活,非常辛苦,寬寬在家與弟弟相處的時候,情緒一來會控制不住推拉弟弟,每當這個時候,媽媽就會跑過來抱著寬寬讓他冷靜,沒有及時照顧到在旁邊哭泣的弟弟也需要安慰,因此弟弟四歲的時候隨著哥哥進入伊甸,哥哥接受療育課程,弟弟則是接受逆融合教育,剛開始會對柯菀榕說:「媽媽是不是比較愛哥哥,不愛我⋯⋯」等令人心疼的話,但是隨著適當的引導與認識,懂事早熟的弟弟越來越能夠接納包容哥哥的不同,甚至在七歲時對她說自己是家中的希望,長大後要照顧哥哥等話。經歷過幾位自閉兒童的個案,柯菀榕對於自閉症兒童特別感到好奇,因此研究所論文題目選擇自閉症兒童與手足之間的關係,同時讓自己的服務層面從對孩子的療育,拓及到對家庭層面需求服務。

 在東療工作  是上帝的美意

 回顧九年來走過的路,服務過的個案,柯菀榕都記得很清楚,談及他們時總是有說不完的經驗和趣事,開朗如她,把每一個個案家庭都當做朋友家人一般協助,也把東港早療中心當作家,在家中用疼愛小孩的心情做每一場服務,她甚至能夠驕傲地說:「我的孩子畢業不是結束,他們會記得這裡的快樂!」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