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飛天使因愛飛翔

東港早療中心10周年

[本期頭條]遲緩兒因愛飛翔

豔陽照落在東港早療中心,慢飛天使的臉上洋溢笑容,和陽光一樣燦爛。十年來,中心致力推廣屏南地區的兒童療育工作,一個個孩子有了新的盼望,新的未來。

文│蘇麗華  刊頭設計│許瑞玲

伊甸東港早療中心10歲了!自民國93年成立以來,開始積極進行屏南地區的兒童療育工作,幫助2652位慢飛天使和家庭走出谷底、看見希望。當年曾經是中度多重障礙的鈞鈞,在療育下減為輕度障礙,媽媽分享經驗並鼓勵其他發展遲緩的慢飛天使家長,學習路上不放棄孩子,孩子有更多的可能性。

回首民國90年東港早療中心草創初期,伊甸林美專處長與屏東縣政府合作,尋找定點服務,意外相中東港天主堂,德籍的孔德祿神父了解後,在鐘樓開啟了伊甸早療通報個管服務。

設立東港據點   省去舟車勞頓

爾後,看到服務需求激增,當時教保老師與專業人員下鄉做到宅療育,發現案量多,距離遠,交通往返耗時,考量屏南地區又以東港人口最多,開始思索能不能在東港設立服務據點?正值東港國小興建幼兒園,舊樓成為閒置空間,於是和社會局及教育處洽談妥當後,展開時段療育課。

過去,要做兒童發展篩檢評估都要遠赴屏東市或高雄市,有了東港早療中心,家長和孩子再也不用舟車勞頓了。

加強觀念宣導 療育要趁早

解決交通問題,接下來的挑戰就是觀念宣導。在推廣早期療育的重要性時,往往有些家長態度較為消極,認為療育不可能有用。余美滿表示,療育時間長,孩子進步的能力有限且很緩慢,但是有時家長期待太高,希望看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但是卻忘了孩子表現更差的時候。這時余美滿會耐心告訴家長,他們雖然起步慢,但是卻一點一滴的進步中。

至於過度保護的家長,看到孩子復健哭而捨不得,余美滿會苦口婆心的說,那是療育的必經過程,最好的保護不是關在家而是學會放手,孩子才有成長的機會。

服務時,面對形形色色的問題,有長輩認為孩子情況不嚴重,而拒絕療育的案例。余美滿指出,一位在小琉球的阿嬤收到教育處的通知,看不懂說明商請鄰居幫忙解讀,鄰居竟然回答:「那是要讓你的憨孫念憨書。」社工花了好大力氣解釋孩子上課方式,才說服阿嬷讓孫子上學。

 長期復健不中斷 孩子未來可期

 教育宣導上有難題也有令人可佩之處,有的家長和孩子配合度高,原本被醫師宣判一輩子要臥床的孩子,在復健下,不僅可以透過輔具位移;連氣切管和鼻胃管都可以取下,以口進食,跌破眾人眼鏡。

 聖經林前13:7:「凡事相信,凡事盼望。」當孩子連醫師都宣告束手無策時,家長不氣餒,就算家庭經濟有困難,父親做過的行業不可勝數,開過推拿工作室、做喪禮司儀等努力掙錢,也不願錯過孩子每一次的療育。原本活不過一歲的孩子竟然成長到國中,那份守護孩子的心份外令人感動。

 余美滿說:「我們的孩子和南太陽一樣的熱情。」慢飛天使雖然起步慢,但是他們竭盡所能地復健,學習成長路上不放棄他們,他們也能擁有希望的未來。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