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長信

聖經帖前2:7:「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一語道盡母愛的光輝。輕度障礙的嘉豪用己身之力自立更生,在烘焙天地找到工作熱情,媽媽心裡滿是欣慰與驕傲,寫下支字片語,寄情於信中。

文│王錦萍 攝影│陳玠婷

IMG_2362  

歡度母親節,伊甸庇護工場的嘉豪用實際表現回饋媽媽,他的媽媽寫了一封長長的信,把對嘉豪的母子情深,過去甜美揪心的教養回憶,現在想要鼓勵支持的心情,以及盼望兒子未來順利平安的牽絆,全都化成文字,寄語於信紙上。

 過去‧學習慢 媽媽耐心引導

嘉豪是慢飛的小孩,一般的教育方式並不適用他,求學期間得用不同的方式教上很多遍他才能懂,為此嘉豪受了許多委曲,媽媽說:「有時候明明知道孩子的心裡澎湃,但是表達不出來。」媽媽學會等待同時引導他,等他把句子組織好,把心裡的感受慢慢說出來。直到高中畢業了之後,才在老師的建議下進入醫療系統,經確診為輕度障礙,這才為嘉豪定出了人生方位。

 醫生建議孩子若要進入職場,還是得找找類似庇護工場的地方,於是他們來到伊甸。


白天嘉豪在庇護工場做西點,回到家幫媽媽照顧小吃攤生意,媽媽數算著嘉豪帶給她的喜悅和心疼:「他很乖,生活很規律,在伊甸工作一整天,回家還要幫忙收拾。」媽媽形容二十多歲的他:「外表高高壯壯的,但是內心還像個孩子。」

現在‧表現優 給予愛的支持

嘉豪的優點全看在媽媽眼裡,吃苦耐勞,保持全勤,進入庇護工場的這個職場,幸好有老師帶領,跟其他人的相處狀況也令人放心,可說適才適所。

 平常媽媽總是把握時機對嘉豪不時來個機會教育,希望他注重身體保養、少喝飲料,叮囑他待人處世要謹慎以對,鼓勵他認真工作精進專業技能,每一句日常對話背後都蘊藏深刻的愛與支持。

 在長長的信裡,媽媽也透露出身為母親力有未逮的心情:「我生你的身,但我沒辦法生你的心。」 孩子養大了,作媽媽的還有太多需要叮嚀、交代,嘉豪媽媽說:「我的文字沒辦法寫得很好看,學歷不高無法引經據典,但是我所擁有的就是憑著一顆心,把自己的感覺說出來。」

 媽媽同時表明負責態度:「儘管心裡多麼疼愛,但是該給你的教育也許很嚴格,仍然是必須的。」

 未來‧立自信 走出自己的路

嘉豪從伊甸學會了許多專業技術,在烘焙上建立自信,如今他比從事餐飲業的媽媽還懂烹飪,甚至修正媽媽的作法,「現在他是內行,教導我這個外行。」媽媽話裡滿是欣慰與驕傲。

 過去每年母親節,母子倆買伊甸的蛋糕分送親友,近年來媽媽希望兒子下廚,從炒飯開始,再逐漸加菜。其實這個要求背後,藏了另一個更深層的母愛動機,媽媽說,「希望將來有一天我不在的時候,孩子能照顧自己。」

 關於嘉豪的未來,媽媽不會有太過具體的想像,「怎麼知道明天醒來,世界變成怎樣呢?」與其擔心,不如放下。媽媽因為嘉豪來到伊甸,認識了其他孩子,發現每個孩子各有困難,而嘉豪有其幸運處。媽媽衷心希望嘉豪和其他身心障礙的小孩都能夠有所學習,走出自己的路。

 「孩子像一盞燈照亮前方,因為嘉豪我看到了別人,也看到了我自己。」對嘉豪有什麼心願嗎?「希望孩子經常遇到貴人,媽媽就很滿足了。」她說。

 

 IMG_2369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4.5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