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11月上映後直至今日仍在全台各地放映的紀錄片「秋香」,其影片製作人陳雅芳牧師擁有標準宣教士的性格,她樂觀積極,安貧樂道,不論是投入災後重建,或是進到艱險地區宣教,上帝總是在又大又難的事上教她得了秘訣。


陳雅芳從媒體人到傳道人    

 

文│王錦萍 攝影│林右笙‧蘇麗華

 

陳雅芳很早就進入傳播界,擔任台視的金字招牌節目「群星會」、「翠笛銀箏」的製作助理,她笑稱年輕的自己很孤傲:「可以受苦但絕不受氣。」

 

聖靈觸動 信仰養分

回想12歲那年喪父,心理受傷很想念爸爸,陳雅芳到教會尋求,「但是當時和教會的關係很淡薄。」她說,最多每晚睡覺前唸一段主禱文,然後知道自己「是信耶穌的」,也沒有真正讓她找到上帝:「頂多沒有拜拜,如此而已,卻也沒有其他的教會生活。」

信仰的種子在陳雅芳自己成立公司之後開始發芽,那時候儘管她接拍廣告賺了很多錢,擁有許多房地產,銀行存款數字也在節節高升,卻深深感到不快樂。「當時工作就是一切,天天長時間工作,一天抽兩包菸,開車開到紅燈睡著,偶爾出國渡假玩卻還是天天生氣。」

陳雅芳對人生意義產生極大懷疑:「賺錢花錢、賺錢花錢,人生難道就這樣過了嗎?我的存在究竟對社會有什麼影響?」

這個大哉問上帝給了一個長長的解答,首先祂透過陳雅芳接拍的紀錄片,為信仰種子澆下感動的淚水:「我記得拍了好多活生生的見證,其中很多是基督徒,他們做了很多不可能的事,他們本身一無所有,但還是不斷給出去。」陳雅芳舉例說其中一個主角是癌症天使,醫生宣布她只有三個月的生命,她便決定利用最後的生命去醫院做志工,到現在三十年過去了,每天依然靈魂發亮,持續送藥給醫院裡老人家,陳雅芳說:「我一邊剪接一邊掉眼淚。」

陳雅芳開始參加小組,讀聖經,愈讀愈有味道,然後繼續參加培訓班,放下工作在神學領域深造,她聽到上帝的聲音,告訴她「以後去做傳道人」,於是在三十多歲時念了神學院。

 

投入救災 救助心靈

921災後,陳雅芳投入重建工作,在竹山設立衛理堂,並且完全投入整整兩年,然後持續關注到現在。那時有人免費提供了一塊地,她想建貨櫃屋給災民居住,為了讓約30戶人家能夠安心重啟生活,從五萬元的預算一路追加到五千萬,到現在十多年過去了這些貨櫃屋仍然保存良好。

那兩年,陳雅芳在災區善盡牧師的功能,幫助建造兒童,講道宣教,救助身心靈都受災的人們,也曾經將心靈受創傷的人從自殺的絞繩上救下來,至今基督徒仍持續在當地服事,自己多年來也跟孩子們保持聯絡。

 

轉換領域 記錄宣教士

但是拍片終究還是自己的專長,也是上帝的恩賜,陳雅芳在good TV擔任編審期間,卻因為原本就有糖尿病加上過度勞累,眼睛受到影響,她想:「大概上帝不讓我做這個事吧。」

於是陳雅芳退休後重新調整方向,轉而投入更有意義,也更符合自己專長的紀錄片拍攝工作,她設立國度影音事奉中心,為了拍片,不但砸下退休金,甚至賣房子,六年內她拍了4部片,白寶珠、黃和美、沈秋香、蕭碧蓮,都是了不起的宣教士,「這些人、這些事都是珍貴的寶貝,」陳雅芳堅定表示,「要趕快搶時間拍下來,以免被遺忘了」。

 

傳揚福音 直到地極

拍攝的重重難關,總是在最緊急缺乏的時刻領受上帝的奇妙恩典,陳雅芳在拍片的期間,甚至被診斷出癌症,最後證明只是一個畸形瘤,動手術割掉就好了,這些過程她像是一再聽到上帝的呼召,預備她跟隨宣教士的腳蹤。

台灣在海外有五百多位宣教士,而了解宣教士的工作內容和背後重大的意義之後,陳雅芳深知透過媒體就是宣教,她的感動愈來愈強:「其實早期中國大陸最黑暗的時期我就進去過了,」以石頭為椅,五燭光的光線中就能聚會,甚至在海南島坐耕耘機去傳福音,還有當年極其貧困落後的哈薩克,再艱難的環境中服事似乎都難不倒她。

接下來,陳雅芳牧師打算進行一項名為「從西安到錫安」的宣教計畫,「走古絲路,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她要到世界各地去宣教,無論極貧困的地區,甚至一般人眼中的危險禁區她都願意做先鋒,「我看我的人生就像一台戲,很精采,也很好玩。」她說了,要傳揚福音,直到地極。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4.4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