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慈悲的天使

每個需要援助家庭的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社工盡全力去了解、感同身受,協助資源連結,為這個家庭尋找出口。看著原本帶援的家庭重新振作,破涕為笑,就如同聖經所言,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社工們因著助人為樂,心也跟著被滋潤了。

 主文刊頭圖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照片提供│李素娟、林美圻、葉玉仁

 在社會的角落、偏遠的山區都有社工服務的腳蹤,他們不畏艱辛,無悔地投入助人的志業。聖經路加福音1027,「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面對服務使用者的人生百態,社工用陪伴、同理的心,透過層層的抽絲剝繭,突破重圍協助家庭恢復新的能量,對未來得著盼望。

 解開枷鎖 福杯滿溢

 服務過程中有辛酸、不捨與無力,甚至威脅人身安危,狀況百出都無法澆熄他們服務的熱忱,一想到可以化解服務使用者生命中的結,他們發痠的腿和下垂的手再次舉起,伸出援手解開他們身上錯綜複雜的枷鎖,讓原本被箝制的家庭福杯滿溢。

 看著每一個陪伴的生命一一扭轉頹勢,他們再次揚起頭仰望無限未來,那份心中的喜悅無法言喻。聖經馬太福音1220,「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伊甸桃園服務中心社工督導林美圻有感而發地說:「遇到需要協助的家庭,有時候資源沒辦法立刻到位,只能透過禱告力量來幫助,很多資源就這樣一一出現了。」

 激盪生命 注入活水

 同樣在社工界服務多年的伊甸高雄市服務中心主任葉玉仁說:「每個家庭都有困難,而看到因為我們的資源介入使他們獲得改善,我就很開心。」社工服務的歷程是用生命影響生命交織出的樂章,李素娟社工說,每一次服務都是改變心態的時刻,每一個案家都用自己的生命故事在與自己交集,這是其他職業感受不到的。

 社工的生命故事,用感召和身體力行實踐於他們的專業工作,猶如慈悲的天使,在每個需要的關口,撒下希望之花。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4.4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