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庭碩:擁有態度,不要擔心生命的長度

在單親家庭長大,從小面對母親嚴苛的訓練,胡庭碩不禁由衷感謝她,因為她的不放棄,讓他成長茁壯,勇敢面對未來及盡自己全力做社會影響力的好事。

 主圖  

文|陳玠婷     照片提供|胡庭碩

 「我想把台灣打造成Neverland!」社會創新巴士(Social Innonation Bus,SIB)創辦人胡庭碩說。

 為推廣社會企業走訪台灣各地目前累積70場以上演講、擔任政府社會企業評選委員、高中時在補教界授課創下收入百萬種種記錄,胡庭碩目前只是位大學生,也是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患者(俗稱漸凍人),從小知道自己與眾不同的他,在母親嚴格要求下,跌倒了必須自己站起來,字寫醜了撕掉再重寫、大量閱讀、體驗生活等訓練過程當中,漸漸成為一位有自主思考能力,且具有行動力、策劃力的社會企業推廣者。

 不僅在推廣社會企業上不遺餘力,也在課業、興趣上多有著墨,因為在未來多有用處。胡庭碩提及前段時間曾有很棒的工作機會邀請他,但為了未來能夠發揮更大的效用,他認為自己在進入社會之前,應該多累積知識經驗,並且考取律師執照而婉拒,一再顯示他對於未來的期待。

 母親的力量  是他有力的靠山

 而胡庭碩如此樂觀看待人生的背後,卻是有一段段令人心疼又堅強的故事。小時候即診斷出罕病,因此他無時無刻背負著可能被丟下的心情,對自己的未來更是不敢深想;而母親在他幼稚園中班的時候,與丈夫離婚獨自撫養他,為此辭去穩定的工作,選擇開公司照顧他,後來因為經營不善經濟陷入困境,曾經一度到菜市場裡撿菜等令人聞之鼻酸的境遇。

 種種經驗不知不覺影響胡庭碩,直到有一天他突然意識到自己拒絕走入夜市或者傳統市場,直至長大成人,回頭想想才知道原因,因為害怕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們,害怕自己無法養活自己,一輩子依靠家人,胡庭碩說:「所有的恐懼都來自未知。」

 帶著這樣的心情上小學,胡庭碩某一天發現自己講笑話,竟意外獲得同學的稱讚,讓他非常開心,他表示自己無法跟得上同學,那麼把同學留在身邊不會孤單了;在同學和課業部分找到成就感,不僅擔任許多班級幹部和小老師,也加入國樂社團吹笙,是個個性活潑詼諧的模範生。

 不願成為負擔  高中即年薪百萬

 直至18歲發病,他的心理、生理狀況急轉直下,甚至曾有輕生的念頭。某天他在房裡休息,聽見母親對兩個哥哥說如果自己以後不在了,請兩位哥哥照顧弟弟等話語,當下非常難過,但是他不再用情緒面對現實,直覺想要工作,不成為家人的負擔;因此胡庭碩在高中時期,就在三所補習班教書與擔任家教,一個禮拜教四個班級,兩個家教學生,緊迫的時間安排連週末兩天都不休息,輕易達到年薪百萬的記錄,直到身體無法負荷才停止教學。

 把握時間做最好的事情

 「珍惜自己,是件很美的事情。」胡庭碩表示他要做活在當下的人,雖然現在行動漸漸不便,生活品質略下降,例如手臂已無法提起筆記型電腦的背包,所以他為電腦裝兩個保護殼,騎摩托車時發現自己控制能力漸漸變差了,就慢慢騎,他說總有應對的方式,從未怨天尤人;這場病,對他來說是最好的老師,教會他兩件事情,一為認識自己不是萬能的人,二為感謝上帝將人性最美的一面帶到他身邊,家人、朋友對他平常以待,也適時給予幫助,讓他的心中充滿感謝。

 胡庭碩的眼睛在說起開心、理想的時候,精神滿滿,對於人生目前最大的成就感即是靠著自己的力量養活自己與母親,對社會企業的熱情則表示希望讓社會充滿良善,「畢竟,不要把世界讓給討厭的人,也不要加入他們」!」他笑著說。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