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蛋捲天地找到恩賜

中度智障的廖倍慧到高中都還不會加減乘除,只會從1數到10,但是現在的她,不但創業當老闆,最高還曾經僱用六個智障、肢障、視障、腦麻與自閉症者等各種障別的員工,「華山市場喜樂蛋捲」每天一開張就是在見證神。

文│王錦萍   攝影│陳玠婷   照片提供│廖倍慧

 IMG_1540-廖倍慧 

李怡媽媽&廖倍慧(右)

 

廖倍慧從小就自卑,個性又比較封閉,求學生涯總是墊底,一直到高中才被確診原來她是中度智能障礙,既然讀書這條路無法再走了,不如學個一技之長,將來至少能夠養活自己吧,這也是所有特殊兒家庭的共同想法。

恩賜在哪裡?

在高中時期,廖倍慧發現自己喜歡上烹飪課,剛開始她到喜憨兒餐廳實習,在這裡她雖然開啟了餐飲生涯,卻也同時經歷職場的鍛鍊。

例如她負責做蛋捲,但是卻不得要領,做出來的蛋捲就是減一味,經常報廢品比成品還多;餐廳安排她到前頭去學習招呼客人,可是遠遠的看到客人上門,她就緊張得躲到廚房後頭,甚至每天在心中暗暗祈禱;「今天最好沒有客人來」;要是遇到買賣結帳更慘,光是「找零」這件事就足以讓她驚恐萬分,一百元的找零學會了,換成五十元的找零馬上又成為難題。

上帝很奇妙,祂創造不同的人並賜下各種恩賜,而人們要做的,就是找出自己的恩賜為何,然後在這條道路上努力奔跑不懈。廖倍慧找到自己的恩賜了,接下來,她需要一個天使幫忙一下。上帝派來了李怡。

用神的眼光

認識李怡成了廖倍慧生命中的轉折點,她口中的「李怡媽媽」擁有無限的耐心,她鼓勵廖倍慧學習先從改善蛋捲品質開始,東西好吃了,再一步一步慢慢教會她按計算機,克服對結帳的恐懼,還能會製作財務報表,使廖倍慧信心倍增!對自己有信心之後,李怡再進一步鼓勵她面對客人展露笑容,懂得見到人要打招呼,然後再試試看學學推銷蛋捲。

從研發改良產品、管理財務,到末端的商品行銷,李怡可以說對廖倍慧進行了一段小型卻完整的企管訓練。

李怡用神的眼光看待廖倍慧,過程中帶領她不住的禱告倚靠神,從找到攤位,進而再租下隔壁攤位,雇用員工自己當老闆,到現在還接受網路訂單,李怡用愛實踐了「做在最小弟兄身上就是做在神的身上」這句話,而廖倍慧的蛋捲生意做出口碑,也大大鼓勵了其他有特殊兒的家庭。

 

IMG_1642

 

喜樂的心是良藥

廖倍慧雖然經歷過多次挫折,但她靠著耶穌得勝,她不以智能障礙做為自我限制的理由,她沒有放棄自己,反而在逆境中,每天仍然高高興興的去開店做蛋捲,對每一個客人送上笑臉、心懷感謝。

有一次,客人跟廖倍慧在店裡聊天,開玩笑的說:「妳哪有智障,我看妳明明很聰明啊!」廖倍慧哈哈大笑回答:「對呀,我也覺得自己愈來愈聰明了呢!」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