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凱:希望考試一百分

華南國小裡,孩子們被教導得有愛、有包容及思考能力,而ADHD的小凱在這裡找到自己的位置,不僅守規矩能夠安靜下來、更對自己有所期許。

 20140117-135  

文|陳玠婷   攝影|何維綱

小凱是個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的孩子,卻是導師口中所說,只要正確教導就是個貼心的小天使,反差的轉變,令人讚賞。而他的新年新希望即是下一次段考時考第一名。在鏡頭前,他是個活潑調皮的可愛小男生,但是在言語當中,他說出考第一名願望的眼神,是大人也不能忽視的認真,可見他對自己有很確切的期許,不是隨意許的願望。

導師表示,小凱是個想把自己事情做好的孩子,像期末考時,會明顯感覺到他的焦慮感,需要適度引導關心,令人心疼的是求好心切的他受限於身體狀況,小凱需要花費比一般孩子多一點時間才能完成;有時候導師會請小凱課後留下來,陪伴他讀書,通常在這個時候,他會特別專注在課業上,不受外界影響,導師更發現他的邏輯思考能力很好。

小凱天生與一般孩子不同,但是班上同學幾乎都是從一年級即和小凱同班,目前為止三年半的相處,互動模式也已經摸索成好的狀態,能夠給他大大讚美和接納,如果小凱的情緒或者行為出現些微不當,也會獲得同學的幫助,很快就能穩定下來,例如說,他和同學遊戲時候,不如自己的意願會有些小情緒和動作,可是班上了解小凱且較成熟的同學,會上前溫和地告訴小凱說:「不可以這樣哦!」大部份這樣的時刻,他都能聽得進去,導師不禁笑著說:「小凱是吃軟不吃硬的個性,所以好好和他溝通,尊重他給他面子就會表現很棒。」

目前為止,小凱的課業表現很不錯,他對於自己的要求也很高,期待小凱真能願望成真,讓自己變得更好。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