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玉碧:學習足部技法 意外開啟新人生

幸福婚姻是什麼樣子?是物質生活不虞匱乏,還是找到契合的另一半?越南籍的玉碧從前對婚姻沒有太多想像,嫁到台灣後,她卻進入實體世界和心靈的雙重空虛,長長的日子山窮水盡,好幾度對生命幾乎放棄,幸好,她撐過來了,在吳若石神父帶領下習得腳底按摩的一技之長,她的生命因而柳暗花明。

IMG_1415    

文│王錦萍 攝影│高建芳

 

十三年前玉碧嫁到台灣東部的山上,除了新住民都會遇到的語言不通、重新適應等情況之外,還有孤獨:「完全沒有朋友,鄰居都住得很遠,老公出去就不見人影,只留下我終日面對嚴格的婆婆。」

過去孤獨無助

整整六年待在山上,她陸續生了兩個女兒,重男輕女的婆婆仍不滿意,並且把每一分錢抓得緊緊的,玉碧記得懷老大的時候嘴再饞,只有醬油配稀飯吃;懷老二時挺個大肚子,既要爬樹採橘子,也得太陽底下蹲著除草,苦不堪言。

遇到孩子生病了,婆婆先去拜拜擲筊才決定是否送醫,有一次孩子發燒5天,都燒到40度了,卻一直擲不到筊,玉碧心急如焚,直向老公、婆婆懇求拜託,送到醫院時病情已經加重,醫生表示要趕緊轉到大醫院,沒想到這種緊急時刻婆婆仍堅持要先拜拜,幾經轉折才終於轉院。

隻身一人嫁來台,婆家就是她的全世界,可是那段時間,儘管心裡萬分焦急仍得不到一句支持,更沒有對自己和孩子的主權,而婆家這個狹窄而唯一的世界,對自己竟是如此看輕與漠視。

後來玉碧下山和老公一起工作,老公卻因為嗜酒,拋下她們母女回到山上,她陸續在餐廳、民宿賺取微薄薪資,還是入不敷出,好幾次她想不開,覺得就快活不下去了,無計可施只好又回到山上投靠那個甚至「沒有言語權」的婆家。

IMG_1354 (1)  

抓住學習機會

回到山上後的情況更險峻,卻似乎也展開了另一種機會:婆婆中風,老公心臟出狀況開刀,玉碧肩上多挑了兩個擔子,「為了孩子要努力啊!」想方設法總要活下去,她抓住任何一點機會試試看,聽說伊甸邀請台東長濱鄉的吳若石神父教導當地新住民按摩技能,並開設按摩生活館改善經濟情況,玉碧便利用晚上的時間向神父學習腳底按摩。

「不能停留在原來的困境一直下去」她說:「如果能改變一點點,將來對孩子都是很大的不同。」透過按摩,上帝為玉碧打開了一扇窗。

有了這份工作和固定收入,玉碧經濟獨立更交到了朋友,她珍惜而且全力以赴:「不會的就問老師、問同學,」要了解人體、疾病、相對應的手法、力道、技巧都要學習。「對自己也很有幫助啊,」她說就算半夜胃痛也不怕,自己按摩舒緩,可以安心睡覺。

從與世隔絕的孤獨到重新開始人生,「我鼓勵自己每天一點一點的進步。」玉碧擁有了希望。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