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服適切照護,彷如寒冬中暖炭

聖經中提到神必報答在暗處所行的善事:「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64)」

『居服員』是默默在暗處服務的一群人,不太多人認識他們的工作,他們也無高傲的社會地位或學業背景,可他們卻是不可或缺的社會溫暖,如寒冬中太陽。

居服適切照護,彷如寒冬中暖炭   

| 許佳瑩 攝影 | Marc

 

2013年的最後一天,嚴冬中難得溫暖,久違的太陽仿佛期待同大夥兒一起倒數般,興致高昂的高掛著。位在南臺灣的嘉義,也不例外地揮別冷冽的7度C,再次擁抱煦煦陽光,像是冉冉訴說著全新一年的美好!


施與受相互祝福

 

  剛送走完成人生旅程的獨居爺爺最後一程,伊甸居服員郭梅樺內心是充滿不捨,談及與爺爺之間的深厚情誼,她難掩哽咽。來自福建的梅樺,今年36歲,嫁來台灣10年之久,膝下有一子一女,其實梅樺會從事居家服務員的行業,背後有著一段悲傷的故事,但這份工作讓她驕傲,尤其當她看到長輩們在自己服務中露出的滿足笑容,每每激勵著她服務的熱忱,她深刻體認到人們是多麼的彼此需要!

  乍來台灣,對這個陌生的美麗小島難免小小憧憬,起初單純下嫁,從沒想過自己會走向離婚;沒有穩定工作的丈夫,在外包養小三,對她暴力相向,最終犯法入獄,在在傷透了她的心,公婆曾覺對她不起一度勸她返鄉,但她掛記在台灣的責任與自己的身份,仍試圖挽回丈夫的心。


上帝帶領化險為祝福


  梅樺說因著上帝帶領,她來到伊甸,在這裡從事居家服務照顧,服務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長者;回憶起初,其實是因著丈夫一天夜裡的無理討錢行為,她連夜投奔屏東友人家,才因緣際會接觸了看護工作,拿到證照後她在醫院做一對一看護,但單親媽媽一人撫養兩子實為辛苦,朋友建議她轉職居服員,免除24小時工作型態,她有更多時間陪伴兒女成長!她感謝上帝垂聽禱告,拿到居服員執照後她禱告能快快找到工作,隔天,她加入了伊甸。

  梅樺的一雙兒女,乖巧又孝順,可能是因為見證母親的辛勞,不想讓她掛心,兩個孩子品格好,成績更好,總是名列前矛;女兒更是貼心懂事,常常心疼對她說,希望媽媽能像別人的媽媽站百貨公司,輕輕鬆鬆、漂漂亮亮的工作,不要再幫老人家洗褲子,擦大便,感動鼻酸之餘,梅樺不忘教導女兒此份工作的榮耀,給與需要者所需,幫助社會角落的老者,看見被遺忘的笑容,每份感動都價值連城!

 

同理眼光迎面老化社會溫情難以數算


  每一個人都會老,面對這群長者,梅樺不免預想自己的未來,是否也需依賴他人照顧、社會服務?想著,心中溢滿更多的同理心與互助情。

  服務三年下來,梅樺誠然像是這群阿公阿嬤們的女兒似的,在付出愛的同時獲得滿滿回饋;照顧對象中有一位高齡九十多歲的陳阿婆,阿婆失智多年,時常忘了家人、季節,當然也忘了自己是誰,但每當梅樺煮好一桌的菜,服務阿婆用飯時,阿婆總不忘喚她一同享用,關心她的溫飽;另一失明的阿公,不時問候她錢是否夠用,照顧兩個孩子有什麼需要就跟他說,種種的關懷,讓身處異鄉的她仿佛多了好幾位父母,尤其在年節時分,讓她倍感受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