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服員方月華:他們就像我的家人

方月華看重居服員的工作意義,全心投入協助失能者,即便工作再累,她也不喊苦,只希望提供最完善的服務,笑稱自己的付出一點也微不足道,「有一天自己也會老呀!」這份心支持著她持續賣力在工作崗位上。

居服員方月華:他們就像我的家人  

文│蘇麗華 攝影│Marc

 

「做這份工作我不會累,當成自己的家人就不會累。」從事居家服務員近六年的方月華娓娓道出她服務的初衷。在她接觸的服務使用者中,大多屬於重度殘障者,行動和自理能力有限,無法出門。剛開始,他們從抗拒服務到被信任,有的甚至表示:「沒有方小姐,就不能活。」這份看重,一直支持著方月華從事居服員這條路永不悔。

 

把工作看得神聖,伊甸北投居服員方月華在第一線服務看到家屬的辛苦,心想「以後我的家人怎麼辦?」一想到此,她就更加勤快,希望提供最周到的服務。 

 

費心照顧 視如己出情誼

回憶服務過往,一位獨居且截肢的伯伯把方月華視如己出,情同父女的情誼羨煞外人;卻也因為一場意外遭受誤解,讓她背負小偷的罪名。一次,方月華陪同伯伯去銀行領了一筆30萬元的款項,後來伯伯住院病情不樂觀,癌細胞從腎臟轉移到肺臟,加上伯伯語意不清,為處理遺產,社會局協同警局偵辦,當他們詢問伯伯:「錢在哪?」,伯伯手指著方月華的名字,更讓當下情況陷入混沌未明。被當成賊的心情讓方月華有苦說不出:「他們帶著質疑的眼光看我,真的讓我很難過。」最後這筆錢原封不動在伯伯房間內全數蒐出,還方月華一個清白,才讓她如釋重負。事發當時,方月華難過地流淚,伯伯雖不能語卻在一旁心疼安慰她,外人見狀直說:「你看,他們像不像一對父女。」 

 

經歷這次誤會,方月華不諱言:「我真的不行了!」友人也勸她換到別家做,但是不服輸的她告訴自己決不退出居服員行列,直說:「我愈挫愈勇。」伯伯住院半年期間,一天得付擔2000元的醫藥費,補助1500元,剩餘的差額就由方月華自掏腰包代墊,她笑稱:「沒多少錢啦!」伯伯一天沒見到方月華就食不下嚥,於是,白天方月華一大清早趕到醫院探望伯伯,下班後再度到醫院探視,伯伯才首肯願意吃飯,直到伯伯過世,這份情誼始終讓方月華忘懷不掉。

 

喘息服務 家屬釋放壓力

居服員工作不只協助長者打理生活起居,更可以讓家屬有喘息空間。她所服務的一位多發性硬化症的患者,夏天身體癱軟,洗澡一不小心身體就會滑落,得兩人合力支撐才能完成工作;到了冬天,身體又堅持硬石。排瀉時得用手挖取,姐姐為了照顧這位妹妹,40多歲便提早退休,沒有收入又得成天照顧妹妹的壓力讓她喘不過來,見到方月華情緒不由得潰堤。方月華安慰姐姐,要她盡量哭釋放壓力,接下來服務的兩個小時就由她接手,讓姐姐適度喘息。 

 

不僅如此,有的服務使用者負擔房租後所剩無幾,甚至沒錢吃飯,方月華感嘆:「他們生活真的很苦。」一遇到假日,她會事先買好保久乳和蛋糕,讓長者有東西可以吃。一周工作六天,只有周日才能休息,但是方月華不得閒,仍心繫這些長者,表示:「我休了他們就不能吃。」往年的年夜飯當天,方月華則主動幫忙烹調幾樣菜色,視長者情同家人般,讓他們感受年節氣氛。

 

工作意義助人信念不移

熱心助人是方月華工作的動力,為此一度因為工作過度勞累而造成視網膜剝離,醫師再三叮嚀她不能扛重物,言猶在耳,才休息十天,她又上工,繼續協助長者位移、攙扶等吃重工作,她說:「他們沒有看到我,心裡不放心。」前些日子方月華在服務的路途上遭遇車禍,休養期間仍掛念著這群長者,一心想趕快返回工作崗位。

方月華樂在工作,她認為工作的意義在於「助人為快樂之本」,而口碑、耐心、愛心、堅持和同理心是她服務不變的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