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的渴望指數大調查

每個人對「家」的想像都不一樣,需求也不同,但是無論形式多麼不同,對家都是一樣的渴望。年節將至,伊甸基金會展開非正式問卷調查,了解服務使用者對家和春節的想法。

 家的渴望指數調查(圖only)  

文|陳玠婷

為了解服務使用者對春節與家的期待,伊甸基金會特地在「安心家照顧服務計劃-愛・圍爐」前期,特別為年長服務使用者進行非正式問卷調查,調查對象主要針對全日照護模式及日間照護模式的服務使用者。數據顯示,未與家人一起過節的原因,其中老人因為家人未返家而獨自過年者占15%,經濟因素者則占15%。值得注意的是,有4%的人因為沒有家人而無法與家人一起過節;還有2%的人因為被子女棄養而無法同家人過節。對於過年的期待,選享用年夜飯者占17%、親朋好友陪伴者占25%,穿新衣者為2%,三者都選的為56%,占最大宗。

新年願望  有愛有尊重 

談起新年穿新衣,在服務使用者心中不僅象徵新氣象,更是一份尊重與在乎。去年圍爐時,宜蘭教養院每位服務使用者穿新的保暖外衣,臉上的喜氣藏也藏不住,同一時間,新竹重殘養護中心的主任張貴貴則表示看見服務使用者常年穿二手衣,尺寸甚至不合宜,褲管太短,袖口磨損,每每看了非常心疼,向家屬反映有時候得不到改善,她心知家庭經濟困難,或者不重視穿著,因此張貴貴心中一直有個願望,希望新年能夠讓他們穿新衣。

針對服務使用者返家過年頻率的數據統計顯示,19%表示經常,17%表示偶爾回家,2%表示從未返家過年。宜蘭教養院社工組長柯宜均表示,以院內來說約有三分之一服務使用者年節留院,原因各自不同,其中包括「沒有家人」、「家中無障礙設施不足」等。另外,也有家人不具備照護能力,服務使用者返家不遵守作息和規範,引發情緒和身體的不適,因此每一次過年就如打一次仗,返家者與留院者都需要更加細心照護。

期待陪伴  找回溫暖

另外老人們在家獨自過年的狀況為15%,主要因為家人常年在國外生活,沒有回家團圓。新年願望部分,有一位住在中心10年以上的合併多重障礙症老人家特別提出,希望手足能夠來看看他,一起吃飯聊天;一位40多歲的合併多重障礙者則說希望能夠看很多書。這些願望,對一般人來說簡單不過,但對身心障礙者來說,即便跨越重重困難,家人不在身旁依然孤獨。

安心家,是安定、溫暖的,尤其今年冬季的寒風濕冷,愛需要更多更多,才能為他們撐起一個家,伊甸基金會邀請你們一起加入守護行列,將愛滿滿傳遞給身心障礙者,歡度春節。

 

圓餅圖:數據

 1.     請問服務使用者每年是否會和家人團圓?

每年都回去:60%

經常回去:19%

偶爾回去:17%

從沒有過:4%

  

  • 2.     請問服務使用者未與家人一起過節的原因是?

家人未返家過節:15%

沒有家人:4%

被子女棄養:2%

經濟因素:15%

其他因素: 25%

無:39%

 

  • 3.     請問服務使用者對春節的期待是?

享用年夜飯:17%

穿新衣:2%

親朋好友陪伴:25%

以上皆有:56%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 2014.1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的渴望指數大調查 圍爐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