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建孝寫下每個生命的驚嘆號 

重度殘障的陳建孝,有手卻只有三根指頭能動;有腳卻不能站和走;蚊蟲叮咬也無力反抗,這樣的生命卻選擇永不放棄。他用殘缺的生命,寫下一個個不凡的驚嘆號!

IMG_5208  

文│蘇麗華 攝影│Marc

 

1967年,陳家第五個孩子出生,取名為陳建孝(英文名Denny),可愛的模樣令人憐愛。就在六個月大時,媽媽一個轉身泡奶,只見陳建孝跌落床下嚎啕大哭,趕緊起身安撫,檢視身上沒有瘀血或受傷,心想應該沒事。結果到了一歲,陳建孝還無法站立,媽媽開始覺得不對勁,念頭一閃,難道是那一次跌落造成的嗎?

 心急的媽媽帶著陳建孝四處求醫,卻檢查不出所以然,只好病急亂投醫,求神拜佛樣樣來,期間歷經一段苦不堪言的治療經驗,包括喝下參入乩童舌血的果汁、用奶粉罐的重量硬把雙腳拉直,腳筋在拉扯下痛楚難耐…最後開刀治療,穿上鐵鞋,扶著四角拐杖,踏出人生第一步。好景不常,每走一步,無力的雙腳承受不住身體的重量,走不到半小時,膝蓋灼熱疼痛無比,陳建孝一聽到要穿上鐵鞋走路就泣不成聲,心疼的媽媽只好將就,讓陳建孝恢復爬行的日子。

 身軀變形 肌力漸失

 到了適學年齡,媽媽送陳建孝上小學,一想到可以跟哥哥姐姐一樣穿制服上學,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二年級時,媽媽買了一部娃娃車充當輪椅,不料陳建孝到校卻招致同學的嘲笑:「你看,有人八歲了還要坐baby車呢!哈哈…baby來了。」年復一年都如此,深深刺痛陳建孝幼小的心靈;加上拉肚子在褲子上被嘲諷的經驗,陳建孝開始缺課,上學不再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情,學業就在五年級時劃下句點。

 每天在家不是看電視就是玩,一成不變的生活,青春期的陳建孝開始憂慮:「難道我要這樣過一輩子嗎?等死是我的命運嗎?」絕望充斥內心,令他輾轉難眠。移動姿勢不良,經年累月下導致脊椎側彎,連帶左邊肚子下凹,看到變形的身軀他驚訝的說不出話來,連簡單的生活自理能力也日漸喪失,心裡逐漸被恐懼和不安所佔據。

 一天清晨醒來,陳建孝的小腿上有一隻螞蟻,他無力揮走,只能使勁的晃動小腿,身上的汗味卻招來上百隻螞蟻,當下束手無策,只能等待媽媽從菜市場回來解救他。當時念頭一閃:「我是個沒用的人,我連螞蟻都打不過。」

 生命天使 接受信仰

每天望著攜來攘往的車流,陳建孝生活沒有目標,一天,意外的天使引領他走出絕望。一位退休的Mrs. Yee向他傳福音,陳建孝卻不屑地反諷:「耶穌是創造的主?祂創造我這身外表,那祂一定是個沒品質的 神。」不管陳建孝如何排斥或推託,Mrs. Yee總是固定在每周四下午來拜訪他,一次,講完福音,她彈奏一曲《耶穌是我恩友》,陪伴在一旁的媽媽不禁哼唱起來,陳建孝為討媽媽歡心把這首歌學起來,無形中聖靈進到他內心深處跟他說話。他開始上教會,認識主,研讀聖經,相信 神有美好的計畫在他身上,一年後,受洗成為基督徒。

 一次,電話鈴聲響起,莊如明傳道邀約陳建孝參加檳城伊甸殘障服務中心舉辦的旅遊活動,當時馬來西亞當地盛行將一般孩童斬斷手腳賣到泰國當乞丐,加上莊如明過去的吸毒背景,不由得令他既期待又怕受騙,一度叮嚀媽媽,如果他沒有返家一定要馬上報警。出遊回來,陳建孝眼界大開,才玩回來,便開始期待下周的團契。

IMG_5227  

生命見證 感恩惜福

參加活動三個月後,莊如明牧師問他想學什麼?沒有受過高等教育的他一時也想不出來,因為喜歡數字,那就學作帳吧!就這樣陳建孝開啟了財務學習。從不敢想像自己可以有工作的一天,領到第一份收入六張五十元馬幣,他開心地感覺有尊嚴、被肯定之感、過去被認為沒有用的念頭也煙消雲散。返家立刻抽一張五十元孝敬媽媽,他對自己說:「Denny,你可以開始去做夢了。」

 每天埋首在數字堆裡,陳建孝用右手僅能動的三根指頭翻閱每一頁文件,雖然異常吃力,他卻甘之如飴。另外,他還走遍檳城各地教會,南徵北討做生命見證,第一次見到麻風病患,他們的五官不全,全被細菌侵蝕掉,見狀認為自己雖然骨瘦如柴,卻何其有幸而懂得感恩。

 從會計工作到公關一職,陳建孝在每一個職務上都能發揮得淋漓盡致,工作上得意,情感上也不缺席,娶到美嬌娘曹聖桃,共組美滿家庭。在老婆產檢時,醫師懷疑陳建孝罹患肌肉萎縮症,對這突如其來的消息,陳建孝當場傻眼,那麼胎兒怎麼辦?他決定把這未知帶到上帝面前,以禱告守護他們的寶貝。幸好兩個兒子出生後都非常健全,讓他吃了定心丸。

IMG_5205      

 推動雙福 活出意義

 在 神的代領下,重殘的陳建孝用著腦和口不斷向社會有影響力的人,包括政府單位等傳播身障者的需要和權益。他相信:「每個機會都有改變的可能。」2003年,陳建孝拿到「馬來西亞十大傑出青年個人成就獎」,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上帝使用他的生命成為奇蹟與見證,他謙虛地說:「意義非凡,真的超乎我所求所想。」

 即便今天孩子在馬路上看到陳建孝都會被嚇得躲到父母身後,但是他依然謹守伊甸創辦人劉俠的精神:「能夠付出是一種福氣,懂得付出是一種智慧。」目前陳建孝擔任吉隆坡雙福殘障自強發展協會理事長一職,他敬業於自己的位份上,竭盡所能傳遞雙福(福音與福利)的理念。經營上常面臨磨難,有時他會仰天長嘆問上帝:「我已經夠苦了,為何還讓我這麼苦?」不過也在磨練中領悟,在煎熬中擴張自己的生命和心胸,未嘗不是上帝的另一種賞賜。

陳建孝用無權放棄的心,將上帝賜予他的生命氣息,活出生命的價值。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3.12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