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濟首相助理秘書與伊甸身障朋友的友善交流

參與外交部國際學院承辦的「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的Moape是斐濟首相的助理秘書,主責人資、財務領域。雖然自認對身心障礙領域較陌生,但談起這次與伊甸基金會交流的經歷,仍讓Moape話閘大開。


斐濟首相助理秘書Moape  

文/許佳瑩 攝影/Marc

太平洋島國斐濟 致力投資融合教育

  斐濟由幾個主要大島及其他小群島組合而成,這幾年來致力於發展跨島的融合教育,目前已有五所跨島小學進行融合課程,斐濟更在去年派了67位老師前往澳洲接受師資訓練,希望給予所有學生良好的教育品質。斐濟是大洋洲上醫療、身心障礙資源較進步、豐富的國家,政府也表現對弱勢團體的重視,除了每個島上都設有身心障礙機構外,為婦女推動的非營利組織更是具代表性的社福制度之一。

  斐濟的融合教育課程一直從國小延續到高中,雖然最後的決定權保留在家長手中,但政府每年投資70%的教育預算於其上,重視程度不可小覷;在斐濟,人們不稱身障朋友為「身心障礙(disability)」人士,乃稱呼他們「有特別需要的人(person with special need)」,他們認為「身心障礙」的名詞本身已有歧視的意味存在,然而在身障朋友比例不高的斐濟,仍是有許多等待調整的環境設備,比如無障礙的廁所、坡道、和全台北暢行的低底盤公車都是Moape極欲想帶回母國的友善設施,Maope說來這一趟台灣,真的收穫良多。

Moape體認「我們沒有不同」 展現對身障朋友的尊敬

太平洋菁英用購買行動支持伊甸身障朋友  

  熱心購買伊甸編織作品的Moape表示從來不敢看輕身障朋友的能力,自己在夏威夷受訓時的客座教授就是一名以輪椅代步、擁有雙學位的身障博士,不管自己身體多健康、自由,鐘聲一響他也得乖乖座在台下聽課,他說如果要拿一般正常人和身心障礙者比較,那麼他是否該拿更多、3個或是4個博士學位呢?因為如此,Moape深刻體認到,身心障礙朋友和自己並沒有不同,他們充滿尊嚴。

  而結束四個星期在台灣的訓練,Moape感觸最深的莫過於對「人」的感動,每個台灣人臉上掛滿的笑容、謙虛,對於外國人士的關懷,或者只是見面時簡單的招呼,都讓Moape感受到滿滿的熱情與善意;當然食物也是讓Moape難忘的重點之一,有些太特別的食物(像是臭豆腐)他仍舊不敢嘗試,但看來招牌「美食」和招牌「良善的人民」以深深打動了斐濟秘書Moape的心了。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