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早療不遺餘力-語言治療師梁英男

 身心障礙者大多需要語言治療,語言障礙亦是發展遲緩幼兒面臨的極大問題之一。與伊甸合作逾10年的語言治療師梁英男,帶著專業走進多處乏人問津的偏鄉社區,這次更是跟著伊甸前進馬祖的早療腳蹤,宣導把握兒童治療的黃金時期,將服務帶入最需要的地方。

 開辦整合的早療中心,是梁英男治療師的心願        

文/許佳瑩 攝影/何維綱‧安芷嫻

   問到全台第10家聽語治療所創辦人梁英男治療師,是如何一腳跨進語言治療這對大眾來說陌生又冷門的職業?梁治療師爽朗的哈哈笑了兩聲,正經的回答自己是個好奇心盛的人,喜歡嘗試新鮮事物。當初接觸語言治療單純是因聯考分數落點,但隨著畢業後於醫院實習就業,在相同領域中涉獵不同專業,從出社會的懵懂摸索,到工作第三、四年開始思索跨專業整合,梁治療師明確領悟到自己對工作的興趣並樂於貢獻所學,最終,孩子的真誠感動了他,讓他願意一輩子投入兒童早期療育的服務行列。

專業中探索 感動中投入

  先後加入公部門兒童發展中心、伊甸偏鄉早療團隊,現任中華民國早療協會監事,梁治療師接觸過上千甚至上萬個孩童,其中大有弱勢及特殊病童,對於這些「特別的天使」,梁治療師感觸深刻;例如長像彷如藝妓的「歌舞姬臉症」及有著藍眼睛、額前一戳白髮的「瓦登伯革氏症候群」,這些因先天性基因問題、細胞無法正常移行分化的弱智、聽語障病童,都是堅定梁醫師投入一生服務的動力。但也在服務的同時梁治療師必須面對真實的無奈,他曾在路上偶遇多年前的罕症病患及家長,看見毫無好轉的病童和仍舊奔波的家長,心中有說不出的惆悵;也曾幫助因車禍失語的年輕人復健治療,看著幾乎半身不遂的年輕人從零開始學習;見證生命中許多無常,梁治療師語重心長地道:「人生有什麼想實踐的夢想,要把握當下!」他著實陪伴過許多無法擁抱夢想的生命。

梁治療師與伊甸合作前進馬祖早療  

前進偏鄉 充滿生命力的服務

  剛泳渡日月潭回來,即隨同伊甸早療團隊前進馬祖服務,梁英男治療師真確展現懂得生活、心繫服務的真性子。在馬祖四個島7所幼兒園的服務當中,他用生命與孩子互動的感染力表露無遺;談到進入偏鄉早療的服務行動,今年已是梁治療師與伊甸合作的第十年,回首這十年,梁治療師足跡踏遍苗栗18鄉市、竹縣偏鄉及台中縣市,及離島澎湖;他深刻感受到偏鄉資源匱乏的嚴重,也體認到專業無法進駐的衝突掙扎,同時也深深的被弱勢偏鄉的教師打動,「最重的美感,是用心度」梁治療師如此說到,偏鄉的教師對早療的認知較缺乏,但他們對孩子「一個都不能少」的那種深刻,是最美的琢磨。當然,也會遇到不大投入的教師,但他並不因此失去對師資訓練、與家長對話的重視,他相信良好的溝通與教育可提供孩子最好的成長環境。

   梁治療師也投入在苗栗早推會、內政部聽語障、苗栗輔具中心等多處單位,致力推動公部門在輔具、療育上的轉化,盼引進先進輔具改善國人受障礙狹隘的程度,能提供身障朋友更暢行無阻的生活。今年,梁治療師更以整合早療中心(Center)為目標開設聽語治療所,結合聽語專業並邀請物理、職能、心理治療師時段支援,打造在地化、整合化的早療服務;雖然一切尚在創始階段,但這樣的開展能帶下社會更正面的能量!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