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中的歌聲  期待走出偏鄉

 許多偏鄉孩子,他們長時間在等待機會,而不知道自己的興趣,也不知道自己能夠做到什麼。同樣來自偏鄉的歐開合唱團,將經驗傳承到新竹尖石的小學裡,告訴他們一切都有可能。

主圖。  圖為歐開合唱團團員

文|陳玠婷   攝影|何維綱

 十月底,享譽國際知名大賽的A Cappella人聲合唱團體-歐開合唱團中的葉微真與葉孝恩兩人回到家鄉新竹尖石的錦屏國小教導歌謠傳唱團唱《歡樂曲》,為十一月的伊甸基金會「小象同樂會」新竹場的表演做準備,而在短暫的交流當中,孩子們對音樂展現無比的天賦,更對音樂的渴知表露無遺。

 

 在偏鄉  自主學習很重要

  歌謠傳唱團的孩子們從三年級到六年級,25位左右,各個都會傳統樂器,像是竹管琴、木琴,敲得音準、節奏感十足,清亮的嗓音也俱有獨特的原民生命力!葉孝恩回想起自己小時候,除了鋼琴之外,沒有其他樂器可以學習,更甚時音樂老師都不擅長鋼琴,只能唱歌而已,所以看到現在的偏鄉小學能夠擁有樂器反而稍稍覺得欣慰,但是看到孩子們對外界的世界如此渴望,還是覺得心疼,告訴他們,如果想要任何學習,不要忘記「自主學習」的重要,主動爭取才能有機會獲得資源。

 歐開合唱團頂著獲得奧地利、美國等國際大賽、2013年金曲奬評審團等多項大獎的光環背後,其實走過許多心酸血淚。團中四個成員來自同一個家庭,葉微真、葉孝恩、葉文祥、葉孝賢在沒有碰到賴家慶之前,過著和一般偏鄉孩子無異的生活,努力尋找出路,卻沒有太多盼望。

孩子們把握機會向葉孝恩學習人聲打擊技巧。  

 上帝將資源帶進來   開啓眼界 

 而十多年前,賴家慶隨著大學生課輔團體到尖石鄉,因緣際會住在葉家。四個孩子在賴家慶身上看到以前從未接觸過的音樂面貌,眼界被打開了,對音樂更是嚮往,一齊成立歐開合唱團之後,到國外參加各項比賽,也得了許多獎項,對以前山中的葉家姊弟來說,是無法想像的。葉微真說:「感謝上帝將家慶帶來我們身邊,他一步一步改變我們的未來,也讓我們知道未來可以被想像。」

 以往的經歷與現今的成就,不由衷地讓葉家姐弟感嘆城鄉差距,變得更加謙虛與良善。他們帶著傳承的使命到偏鄉,希望把自己會的技能交給需要的部落孩子,不管未來是不是從事音樂職業,孩子們應該從小就有選擇未來的權利。

  回到家鄉  發現孩子驚人天賦

 回到山上,葉微真和葉孝恩兩人都覺得親切,且《歡樂曲》對泰雅族來說最是熟悉不過,孩子們很容易進入狀況。教學時歌謠傳唱團分成三個聲部,練習半小時後合唱效果,讓兩位老師不住讚嘆他們音樂天賦,領悟力與歌唱得極好,彼此都很期待演出當天的到來。葉孝恩說:「小組教學的時候,幾個孩子趁空擋問了一些人聲打擊的技巧,很快都學會電吉他和小號,音準也很好,渾然天成非常厲害!」

 教唱結束後,幾個孩子主動分享心得,偉明(化名)說:「今天非常開心,謝謝老師來這裡,讓我更瞭解音樂,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和你們學習。」雨凡(化名)笑著說:「希望你們再來!」直白地非常可愛。

 這就是偏鄉的孩子,他們需要幫助,卻不自憐,把握機會盡情學習,相信上帝一定會有作為在他們的身上展現。而歐開合唱團,走出偏鄉的原住民合唱團,將愛帶回來,且次次從孩子們身上看到不同的希望,進而反思自己的不足。希望未來有朝一日,偏鄉能擺脫灰色外衣,理直氣壯地唱出自己的歌。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3.11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