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後山孩童歌唱

樂團師資走入部落

「孩子們的歌聲具有穿透力」、「音準很好,渾然天成非常厲害!」樂團師資們對這次走入部落教唱不由得發出驚嘆。後山的孩子具有最甜美的聲音,他們透過專輯錄製把自己的聲音帶到所有人面前,就像是把領受到的愛透過音符傳遞到每個人的心中。

20131015-119  

/蘇麗華 攝影/Marc

 

層層巒山、蓊鬱的森林,空氣中散發出清新的味道,這裡是後山部落孩子們的家。一望無際的大自然就是他們的後花園,平時對著群山清唱,有著最純淨的嗓音,這一次專業樂團師資導入教學,在音樂上和他們切磋出不一樣的火花。

 課餘時分,全台各個部落來了許多陌生臉孔,他們是《Sing the World:唱自己的歌》迷你音樂專輯的錄製團隊以及樂團師資,包括;自由發揮、偷摸大雞、旺福、歐開合唱團等,他們親赴當地教會課輔班,和孩童、青少年一起玩音樂。

 在後山資源匱乏,部落學生人數不足,有兩所小學(卓楓、高士)面臨即將廢校的命運;而八瑤教會課輔班地處危樓,將就度過每一天。這樣的環境卻無阻於部落孩子學習,雖然課業成績無法迎頭趕上,但是他們卻在有限的資源裡,培養多元才藝,找回那份學習熱忱和自信的舞台。

 樂團師資深入部落教唱

 頂著多數獎項,贏得奧地利和美國國際大賽得主的歐開合唱團,這次帶著傳承使命的心情走入新竹尖石鄉錦屏國小教唱,練習半個小時,就已經對他們清新嘹亮的歌聲讚不絕口;再看到孩子趁著空檔詢問人聲打擊技巧,又在短時間內學會電吉他和小號,直誇他們具有十足的音樂天賦。

 自由發揮樂團則是到苗栗縣的達比拉斯教會教一群青少年創作,離鄉求學的青少年趁著假日返鄉學習,別看團員李伯恩平時在台上搞笑演出,私底下教學起來卻是一位嚴師,希望把自己的技能毫無保留的傳授。做音樂講求音準的他,還特地校正當地的音響設備,希望做禮拜唱詩歌時,能呈現最完美的音效。

 達比拉斯的青少年在這次互動中學習創作詞曲,他們非常感謝外界師資的協助,讓他們有機會從中學習,寫了一首自己的歌,曲名為《Never say Never》,勇敢向夢想前進。

 記錄最原始的聲音

 來到宜蘭的寒溪教會,偷摸大雞樂團光是一趟路程就讓他們大為驚奇,原來部落座落在如此深山中。這次賦予的任務是教一群小小孩唱歌,成員有國小和幼稚園孩童。看著他們稚嫩的臉上洋溢著笑容,活潑開朗就是原民孩童的寫照。當地孩童沒有受過正統的音樂訓練,偷摸大雞順著他們的習性,教他們用最自然的原音開心歡唱,那是最原始的聲音,最美的天籟。

_MG_7729  

 金曲台語歌后李婭莎也特地在伊甸「小象展翼」活動會場上站台,替孩童們加油打氣。她表示,他們用最天然和純淨、那種最原始的聲音歌唱,令她非常感動。在選擇走入歌手這條路上,李婭莎也曾遇到挫折,她說:「你沒有試過你不知道自己可不可行,我覺得就是要勇於嘗試,盡量去發揮自己的潛能,你只要突破最難的那個時候,成果是讓人愉悅的。」孩童可能會有很多的夢想,她勉勵他們要勇於嘗試,不要害怕失敗,保持最童真的心,好好學習。

 原民孩童肯定的記號

 伊甸基金會資源發展處處長林文賓表示,偏鄉孩童不是能力不足,只是在資源缺乏的環境下成長,缺少一些機會,透過「象圈工程計畫」,補助經費與導入專業才藝師資進入象圈社區,補足弱勢學童的學習能量。當他們自信的在舞台上展演,那份自我肯定的價值,將伴隨他一路成長。

 音樂專輯中,布農傳統歌謠《祭槍歌》高亢嘹亮的歌聲緩緩流洩,猶如在群山環繞中聆聽最純淨自然的音樂饗宴,這是民原的清脆聲音,也是肯定的記號。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3.11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