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未來  婉婷重拾希望

婉婷坐在輪椅渡過漫長的十年,一度消沈。依靠信仰、親朋好友陪伴與心底的聲音,並且參加生活重建服務後,重新找回對生命的期盼。

IMG_6761  

 文‧攝影|陳玠婷

 

婉婷生病前,是位擁有服務熱誠的社工,工作滿一年之後,因身體不適,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脊椎長了腫瘤,徹底打亂原有的生活,生病、開刀的難關度過了,以為身體會漸漸康復,卻在放射線治療後雙腳無法施力,舉凡移動、廁所、洗澡都需要協助,外出依靠輪椅行動,從助人者變成受助者,無法與母親共同負擔家中經濟、照顧重度腦性麻痺的妹妹,認為自己是家庭的負擔,婉婷一度陷入自責、低沉的情緒裡。

 但是慢慢地,婉婷發現每當她情緒低落,就會接到教會弟兄姊妹電話,陪她聊天、鼓勵、禱告,透過參加教會聚會讓婉婷領悟到上帝想帶領她慢慢找到新生活的重心和動力,因此決定在家自學拼布,目前接受客戶預購作品。

 順從心底話  決定踏出第一步

 直至去年底,婉婷對神禱告說:「新的一年我想飛了!」上帝也回應婉婷,在今年讓婉婷接受到關於生活重建和自立生活的訊息,決定順從上帝的帶領,積極規劃自己的下一步;考慮到主要照顧者的年紀越來越長,應該要獨立起來,因此得知伊甸生活重建計畫,婉婷很快下定決心參加,大林國宅裡的宿舍,無障礙空間和環境恰當,自己可以試著在這裡生活看看,藉此踏出重建第一步。

 決心支持婉婷度過難關,除了依照既有課程復健,課後回家也會照著老師開的訓練項目練習,常常練得肌肉痠疼,滿頭大汗卻有種心滿意足的成就感,力氣越來越多,每項動作的持續力與穩定度也越來越高,婉婷說:「每天都覺得自己進步一些,可以減輕別人照顧負擔感覺很好。」

 互相扶持  培養自信心

 每一個生活重建的參與者,一個禮拜中的時間平均分配住在宿舍與回歸原生家庭。住在宿舍的日子中,偶爾婉婷的母親會帶著豐盛的食材,到宿舍大顯身手,燒一些家庭菜色,讓住外的孩子們變化口味,也讓他們的感情變得更加緊密;也因為都喜歡品嘗美食,婉婷、思潔和淑雅三人常常湊在一起研究食譜,並且下廚多次,也常邀請大家一起享用,以至於三個月結束課程之後,五個人感情好的不得了,直說不想畢業了。

 身體進步,心裡也隨之改變!以前和跟一般人相處,如果從一般人角度看自己,會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做任何事再也不像以前那麼好,常自我解嘲雙腿像是裝飾品;來到生活重建服務,發現自己不再孤獨,而且能鼓勵有相同遭遇的人,也相信自己的人生可已過得很精彩,生命雖曾有低谷也能逆風飛翔!

 今年初,婉婷第一次在鏡頭前,可以自在的讓輪椅入鏡,不再避諱讓人知道她坐在輪椅上,婉婷說:「以前覺得自卑難過,但是今年突然有了勇氣,更知道雖再坐輪椅上有能力也有勇氣可以過和一般人一樣的生活!」而現在的她主動將履歷表寄給就業服務員,未來想到校園裡擔任行政職,重新找回對工作的熱情。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