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拔600公尺上高歌

座落在海拔600公尺上的山區,一群高山部落的孩子在群山環繞中再次響起他們的練唱歌聲,飄揚的音符是他們的寄託,更是他們自信的泉源。

孩子們身穿美麗的傳統服飾,唱著歌謠開心地笑成一片。  

文/蘇麗華 攝影/Marc

 從屏東縣枋寮車站驅車約莫一個半小時終於抵達牡丹鄉群山環繞的八瑤教會,延著階梯而上,傾斜的地面裂出一道狹長的縫隙,令人觸目驚心。繼莫拉克風災過後,鐵皮屋蓋的教會屋頂整個掀開,主體整整滑落一層樓,重建四年後,如今地面承受不住水泥屋體負荷再度裂開。部落的孩子們每天上上下下奔跑,絲毫沒有意識到危險,危樓是他們每天做課輔的地方,更是陪伴他們成長,充滿愛的園地。

 聊到建築安危,沒有經費的黃麗英牧師感嘆道:「撐著吧!」一個外地來的牧師,當初只因為看到部落孩子下課在街上遊蕩,功課沒有人可以教,連晚餐都沒有著落,「我問自己可以做什麼?」於是,簡陋搭建的教堂就成了課輔教室,沒有課桌椅,就用講壇、聖餐桌子充當,孩子趴著寫功課,黃麗英用一個人的力量撐起孩子教學和陪伴的重責大任。

 心疼部落孩子 付出一切

  起初外人不解,質疑她是為圖利而做,教友更頗有微詞,認為教堂是做禮拜的地方,牧師只要講道,關心自己的教友就好,批評她的行為失格。但是在黃麗英的想法裡:「傳教就是要走出去,要關心最邊緣的人,分享愛才是最重要的。」就連身邊最親的先生,也禁不住對她說:「你做這麼多沒有人看見,很受傷,倒不如放棄。」夫妻感情出現嫌隙,得不到另一半的支持,黃麗英沒有就此被打倒,她心疼部落孩子,願意為他們付出一切。

 前三年經歷斷炊命運,米缸空了只能不斷向上帝禱告祈求糧食;有時黃麗英得先用自己的薪水支付,暫時度過難關。部落孩子多,老人也多,黃麗英接下老人日間關懷站服務,白天剩下的菜飯,就成了課輔班孩子們的鹹粥點心。

 克難走過一年又一年,當醫師宣告她得了甲狀腺癌,「我問上帝為什麼是我要去承受?我還有好多事情沒有做。」所幸開刀後病情控制住,連化療都免了,黃麗英感謝上帝給她特別的禮物。

DSC_0258    

 課業成績低落 從音樂啟蒙

 不僅如此,上天也差派天使,成為她的助力。高士部落的郭芳儀老師加入陣容,她們對課輔站的孩子有很多的夢想,「部落孩子學業成績低落、自卑,是不是能透過不一樣的發展,讓他們感覺自己不是那麼弱。」為了給孩子不一樣的學習,黃麗英找經費送孩子到恆春鎮上學鋼琴,「出去學不容易,我想孩子們會更珍惜。」對鋼琴興趣缺缺的孩子,就教他們學吉他。

 適逢新寶島康樂隊成員之一的A Van老師返鄉服務,排灣族出身的他決定回饋家鄉,二話不說擔任吉他指導教練,做事力求完美且嚴厲的他陪孩子從早練到晚,當孩子們會彈奏一兩首歌時,對自己開始有自信。一次,部落的孩子們參加三地門的小型合唱團比賽,在30多隊中脫穎而出,得到第六名,這份殊榮,讓組樂團的夢想開始成形。

DSC_0158  

 多元才藝躍上舞台 找回自信

 隨著演出機會漸多,孩子不再畏首畏尾,黃麗英開始思索,是不是該往下紮根,早一點陪養孩子,讓他們早一點學習。離開部落,孩子的見識跟著寬廣,當接獲受邀參加伊甸在中山大學舉辦的「守護孩童、傳愛偏鄉」慈善音樂會時,與大明星同台演出,心中更是喜不自禁,量舞台服時,孩子們口中不斷問牧師:「我們真的可以嗎?」演出前,A Van老師不斷跟孩子形容那是一個什麼樣的舞台,營造孩子一個夢。當天演出,黃麗英感動到不行,從頭哭到尾說:「孩子們給我很大的激勵。」

 「唱歌是上帝給我們最好的天分。」黃麗英和部落老師在課業外找到孩子們的定位,協助部落孩子挑戰不可能的事,讓他們相信努力便有代價。如今孩子一放學便拿出作業寫功課,幼小的心靈早已建立秩序,完成功課才能做別的事,音樂不但建立他們的責任感,也塑造出他們寬廣的未來。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3.10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