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魯視障小歌女-那薇薇

每年10/15號的國際盲人節,於1984年世界盲人聯盟訂定,盼為盲人打造更無礙、更多可能性的社會環境,盲人節也稱為「白手杖日」,要讓世界每一角落的視障朋友感受滿滿溫暖。

來自大洋洲上的小島─「諾魯」的那薇薇,是個樂觀知足、笑口常開的女孩,正值青春年華的她用笑看人生的態度,面對日漸衰弱的視力,她充滿能量的歌聲,不停訴說每一刻美好!

21歲的那薇薇僅剩5公尺的視力  
文/許佳瑩 攝影/何維綱

那薇薇(Anna Dramwemwe Namaduk)是諾魯家喻戶曉的視障歌手,聲音極為甜美,充滿讓聽眾聞之動容的感染力與能量,是去年諾魯全國歌唱大賽的冠軍得主。

 不畏命運 視障小歌女勇敢追夢

  「有一天我會完全看不見...。」那薇薇出生時即患有先天性免疫力問題,這個疾病正逐年剝奪她的視力,直到有一天…她將完全失去眼前風景。今年21歲的那薇薇僅剩五公尺的視力範圍,看字必須貼在紙張前才看得到,眼前的景象也總是模糊的,乖舛的命運並沒有奪去那薇薇的喜樂和單純,她奮發好學,是家中唯一上學念書的孩子,她渴望求知,渴望在自己看不見之前多摸索這個世界,更渴望用自己的歌聲將美好盡情分享出去。

  那薇薇有四個兄弟,兩個姐妹,7兄弟姐妹中即有五位患有相同眼疾。在諾魯,身心障礙朋友通常足不出戶,他們沒有良好的社會資源也沒有無障礙的教育環境,在小小的島上鄰居大多互相熟識,這樣的小生活圈造就了安全的社會秩序,也促成了身心障礙者更加受限的生活型態;在那薇薇家中,除了全盲的大哥是著名的電台DJ,其他家人大多長年深處家中。

Head  

 依靠信仰 活出生命色彩

  聊到那薇薇最喜愛的音樂,她毫不遲延充滿自信的說:「我為自己感到驕傲。」去年毛遂自薦將自己的歌推薦至電台,一舉拿下聽眾票選獎冠軍;今年更贏得大洋洲電信公司DigiCell所舉辦歌唱比賽的全國冠軍,那薇薇勇敢出擊,用行動告訴世界她可以活得很不受限!

  那薇薇的現實生活其實充滿挑戰,她說有時回頭觀看自己家庭,連自己都驚訝可以存活到如今;五個視障孩子一點一滴邁向全盲、家中經濟全由父親一人扛抬、母親則要打點一家九口生活、教育所需。思想這樣的生活,天性樂觀的那薇薇也不免沉重,但在那薇薇身上卻感受不到愁苦與絕望,她說這一切要歸功信仰,是上帝讓他們一家能夠喜樂並持續盼望,她不害怕越來越逝去的視力,反而更加珍惜現在看得到的每一刻。

  這次因外交友好關係,伊甸國際發展處協助政府接待諾魯身心障礙學校(Able Disable Centre)訪華團,這間學校是全諾魯唯一一所身障學校,創辦人是一群身心障礙者的家長,他們為爭取孩子的受教權頻於奔命,向政府請願、向社會呼籲,更挨家挨戶的找出身障孩童,為了給予身心障礙者更好、更公平的生活、教育。目前諾魯身心障礙學校已成立10多年,共有45位包含視、聽障,肢障,自閉症、唐氏症等多種混年齡混障別的學生,他們齊心引進更好的資源要為孩子們打造無障礙的友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