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沒有不同 

當冷漠成為習慣,你將不再懂得愛。

When you get used to being indifferent, you'll forget how to love.

 主文主圖  

文|陳玠婷   攝影│何維綱

 生命是個過程,帶著每個人經歷生死,如果將人生做簡單地歸納,即便遭遇的挫折、經歷過歡喜之事等等都不一樣,但是吸氣吐氣、飲食休憩都是一樣的,或者以尊重生命的層面來說,人與人之間並沒有不同。

 伊甸基金會自九月始發起「我們沒有不同」相關系列活動,希望透過影片、身障體驗等不同形式的表現內容,向社會大眾再次強調身心障礙者與一般人沒有差距,只要多點時間與適合的方式,他們一樣能成就夢想。

 生命教育從生活中體驗

 「我們沒有不同」也規劃進入全台灣小學校園,讓孩子從小正確認識身心障礙者,並藉由身障體驗,如視障部分,矇眼逛熟悉的校園、上肢障則以腳趾夾著筆寫字等趣味性的遊戲,再由老師引導孩子們思考,將實際體驗與想法結合,以自己的方式演化成正確的態度面對身心障礙者。活動過後,孩子們的反饋令人欣喜,紛紛表示已經明白身心障礙者的困難處,在能力所及之處,願意提供協助。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生命教育研究所陳錫琦教授表示,生命教育應從小做起,藉由師長一點一滴帶領,從生活中各個細節,例如植物的花開花落等自然現象,體驗生命的價值;雖然孩子當下的領悟並不深刻,但是隨著年齡增長,生命教育的價值將會漸漸體現,成為善待社會與他人的涵養,並對於他人的情況產生同理心,更勝者擁有行動,主動關懷提供協助,這才是生命教育的實踐。

 知名電影哈利波特中,校長鄧不利多曾說:「刻意忽略與漠不關心所造成的傷害,往往比直接地討厭還要多。」正確認識身心障礙者,拋去舊時的負面觀感,將會發現,許多身心障礙者活得比我們還要更努力,最重要的是,他們充實而且開心。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