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萎症陳俊翰勇闖哈佛

自小罹患肌萎症的陳俊翰,擊破命運的束縛,一路向上求學。不僅拿下台大學歷,更一舉展開哈佛的留學路。他的人生字典裡沒有障礙,只有健全的心靈,一路支持他成就今日的自己。

 971011_4933613625256_1165034352_n   

文│尹康寓 圖片提供│謝季珍

 

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陳俊翰全身僅有嘴吧和眼睛可以活動,曾因電熱毯燃燒意外導致小腿截肢,但他和家人從未放棄,不斷奮力學習陳俊翰曾以榜首考取新竹高中,大學時拿到台大會計與法律系雙學位、完成台大法研所,民國九十五年為律師高考榜首。去年更在母親謝季珍的陪同下前往美國哈佛攻讀法律研究所,再次為自己的人生寫下不同凡響的一頁。

 72年次的陳俊翰,出生即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成長過程飽受生理痛楚,出生就無法爬行和坐立,更不曾走路。當時醫師還宣告他可能活不過三、四歲,他卻奇蹟似的活到今天。

 身體處處障礙 不減學習熱忱

 國小時期,陳俊翰不畏身障樂觀以對,赴普通班就讀,與同儕相處融洽。當時的他還有力氣握筆寫字,隨著肌肉日漸萎縮無力,脊椎嚴重側彎壓迫內臟,肺炎造成左肺功能受損,以致呼吸不順。有時天氣一變化,便引起他全身骨頭痠痛不適,即便身體狀況連連,卻澆不息陳俊翰對求學的熱忱。

高中考上竹中,為此陳媽媽舉家移居新竹,好讓兒子可以就近學習。喜好求知的陳俊翰,悠遊在知識的殿堂裡,但是病況時好時壞的他,高中最後一年,上不到兩個月的課,只能在家自學,不能上學的日子讓陳俊翰無奈又難過。即便如此,他還是以全校第一名成績畢業,校方還頒發「勤學獎」和「親子楷模獎」,以表彰他們戰勝命運、努力不懈的精神。

 遠赴重洋留學 成為哈佛新鮮人

 念書很有一套的陳俊翰,接連拿下許多令人咋舌的表現,包括取得台大會計與法律系雙學位,爾後更考上律師高考榜首。一連串的戰果,不得不對他豎起大拇指稱讚。如今他背起行囊遠赴美國再次展開他的求學路,這一次的目的地是哈佛法學研究所。

 陳俊翰在前往哈佛前曾有個小插曲,原來他是以氣候宜人的史丹佛大學為第一志願,沒想到鐘意的科系停止招生頓時回到原點重新思考,在哈佛截止申請的前二天,才下定主意入學。無緣進入第一志願,陳俊翰說,人生中雖有很多事不是按照自己的安排,但結果終究是美好的。

601248_4933583464502_1611104377_n      

 友善校園環境 攻讀身障權益法

 相較於自身經驗,哈佛提供的友善服務,讓陳俊翰和媽媽有目共睹。陳媽媽在兒子就讀大學時,搬到宿舍就近照料,上課時也代為筆記,之後陳俊翰使用電腦語音輸入,稍微得以歇息,但寫報告、圖書館找資料和影印等事宜,仍需假手陳媽媽。而哈佛則是在陳俊翰確認就學起,便母子二人有一連串的驚喜,先是主動推薦離法學院就近之住宿,並逐一告知交通、醫護等訊息。也在陳俊翰抵定選課、並獲取陳俊翰的同意後,e-mail給各科授課教授,告知陳俊翰的情況,希望教授協力幫助他學習。以致每堂課開始,教授會主動上前與陳俊翰打招呼,並告知連絡方式,有別於在台灣時,陳媽媽需個別向老師陳述。

關於上課使用書籍,哈佛會於開課前向教授取得書單,通知陳俊翰先行購買,再交由校方掃描,以便陳俊翰日後直接由電腦閱讀。令人驚訝的是,五門課程所需的教科書,居然在「二個星期」內全數作業完畢,效率之快讓人折服!

 整個校園的無障礙設施做得盡善盡美,讓陳俊翰和一路陪讀在旁的陳媽媽感動莫名,驚呼當地真的非常注重身障權益。這一趟哈佛求學路開啟了不同視野,日前陳俊翰完成了研究所的學業,順利的取得哈佛法學碩士學位,並在法學院副院長的邀請下回到學校擔任研究員,希望自己藉此學習更多、更加開拓視野。

 在哈佛生活了一年,陳俊翰感謝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慈善團體的志工們對他們母子的支持與協助,目前他設定了「身心障礙權益法」為他博士論文的研究方向,期望分享自身經歷,為台灣的身障者在教育、考試制度等面向有所貢獻。祝福陳俊翰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持續散發光彩,也願更多身障者因他而受惠受益。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