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全癱到坐立 

思潔要回到崗位煮最愛的咖啡

過去的夢想,不會因為中途致障而被抹滅,生活有無限可能等著每一個人。思潔今年初意外損傷脊椎與骨盆,癱臥在床的她因為生活重建,靠著自己的力量重新站了起來,她說,我要回到我的位置煮最愛的咖啡。

主圖  

 文│陳玠婷  照片提供│大林雙福園區

  談起咖啡,思潔的眼神活了起來,看她重拾自信快樂的樣子,在旁邊陪伴的秀熞姑姑看著她直笑,給予她毫無保留的支持,直說參加伊甸生活重建,讓思潔看到康復的希望,而更努力復健,全家人滿心期待她再站起來,為客人煮最引以為傲的咖啡品嚐。

 意外  傷脊髓骨盆

 思潔今年26歲,是天生聽障者,小時候父母親離異,由阿嬤撫養長大,而父親掛心聽障的思潔,更努力工作將思潔接回來,和父親、姑姑等家人一起生活。今年一月時在住家四樓照顧從小養大的鸚鵡,不慎摔落,重創脊椎與骨盆,造成粉碎性骨折,病臥在床五個月,對於無法回到喜歡的工作崗位和茫然的未來,找不到恢復的動力,秀熞姑姑說:「她每天都躺在床上,我們一家人都很擔心她一蹶不振。」

 秀熞姑姑因為對醫藥、營養學的背景,一肩扛起照顧思潔生活起居,也因為個性積極不放棄的緣故,得知伊甸基金會與台南市政府合作的第一期「肢體障礙者生活重建服務」後,她立即遞繳報名表,說服思潔參加。

 第一天  就有成效

  思潔的第一天非常辛苦,復健時疼得冒汗,忍不住對秀熞姑姑說想要回家,覺得自己負荷不了;後來老師和姑姑在旁邊鼓勵,當天就有明顯進步,靠輔具撐著自己走路,思潔說:「沒有以前走在路上的踏實感,可是,能夠撐起自己走一小段路就很開心。」

 第一天的進步,讓思潔下定決心留下來與其它四人一起渡過三個月,規律地進行生活重建計畫,包含復健、興趣下廚、做手工藝,慶生等活動。思潔是學員當中最年輕、生病時間最晚的,剛臥床時期,她和家人因為協助照顧常有衝突,不明白她的需求,但是經過職能治療師、社工、學員交流,她漸漸掌握到自己的需求,不僅改善與家人的關係,也和大家發展出革命般情誼,感情非常好。

 思潔也是小小科學家,替心中疑惑找到答案,例如說五個學員中,每個人都是不同原因下肢不便,她詢問病因之後,會上網、查書研究,再去想出適合每個人的復健方式,她自己更能體會到他人的不容易,早已將負面情緒拋在腦後,大步大步地向前走。

在姑姑的協助下,思潔每天堅持復健。  

 重新站起  笑著提及夢想

 三個月生活重建計畫結束後,思潔的進步有目共睹,她從臥床到克服腰痛坐起來,右腳沒有知覺,但是漸漸可以支撐身體,左腳不能踏平地上,但是可以動、抬、站,依靠助行器能慢慢移動短距離,這樣的進步,讓思潔再度回到開朗、樂觀,對未來充滿著希望。

 受傷前,思潔在餐廳工作6年,廚房、外場、吧台都有經驗,她說自己天生有缺陷,要比別人更努力才可以。因為她的心思細膩,在不同地方各有不同收穫,但都讓她學會體貼、懂的彎腰、服務的深意。因為對服務業的喜愛,思潔希望自己未來康復後,繼續深耕,做自己最喜愛的事情。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3.9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